金饰品市场难觅“放心秤”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这条项链多少克?”“这对耳环多少克?”“标示的克数准不准?”随着金价的上涨,金饰品的称量是否准确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关注。记者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测中心获悉,我市**金饰品店的电子天平未定时送检。市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金饰品要掌握电子天平的使用方法。

**商家未定时将电子天平送检

《计量法》规定,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方面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都要实行强制性检定。

“金*饰店所使用的电子天平的强检有效期为一年,即一年就必须送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市场上售卖**饰品的店铺有100余家,其中**商家都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将使用的电子天平定时送检,只有少数商家能定时送检。

少0.1克商家可获利三四十元

按照相关规定,用于称**饰品的电子天平,其正负偏差不能超过0.01克。检定一台**到0.01克的电子天平,要花费660元左右。

去年5月,市质监局检测中心天平室的工作人员对市内15家大型珠宝店的电子天平进行抽检时,发现只有1家定时送检。

检定费用并不高,为什么一些商家不愿意送检呢?从事**饰品经营的叶先生说,**饰品的利润低,单价高,商家可以通过不太**的电子天平扩大自己的利润空间。据了解,目前每克**饰品的毛金价为320元,商家进货价在330元至340元之间,售价在360元左右,**饰品每克毛利润三四十元,除去店面租金、人员工资等成本后,商家的利润空间较小。

“一个电子天平频繁使用后容易出现误差。”叶先生说,少称0.1克或0.01克,消费者是无法用肉眼辨别出来的,但少称0.1克商家就能多获利三四十元。

购买时,可要求商家出具检定证书

那么,消费者购买**饰品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市质监局检测中心天平室主任李保良说,消费者购买**饰品称重时,可要求商家出具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测中心颁发的检定证书。每次称**饰品时,应先用标准的砝码对电子天平进行校准。称重时,饰品之外的所有附属物品都应去掉,如价签等。

我们做了一个实验,一对千足金耳钉,带价签称得的重量为2.47克,将价签去掉后再称,其实际重量只有2.24克,误差0.23克。另外,**饰品比较软,应轻轻放置在电子天平上,用力过大易导致**饰品变形。

针对目前**饰品市场“放心秤”难觅的现象,一些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一些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商家进行处罚,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