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在降息后的歧路徘徊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因疲弱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带来了市场关于降息的预期,大宗商品普遍延续了反弹态势,而预期是催化价格向上波动的*主要因素。

目前铜价主要受到宏观数据、政策向好以及市场情绪转暖的影响逐步走好。基本面上,炼厂因为假期正常开工,库存较多出货较积极,贸易商陆续回归市场,不过市场买盘稍显不足。下游企业复工多集中于正月十五之后,周内零星逢低少采,持货商挺价意愿较为明显,市场成交萎缩。

在分析研究价格走势上,我们一直秉承一个理念就是政策属于**位,供求属于第二位。先研究政策,后研究供求。我们看到,美元强势政策会造成商品熊市,而积极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可造成商品的持续走好,所有价格的走势*终的推手是资金。

2014年11月21日央行*开降息序幕、资本市场反响*大后,2015年2月4日央行再次降准,之后不到一月宣布3月1日继续降息,在资金层面上令商品停下跌势,得以喘息。市场人士认为,随着降息预期尘埃落地,价格的重心将回归基本面还是延续之前的跌势。事实上,在资金层面与基本面的博弈中他们属于跷跷板的关系,很难确定究竟谁会是胜利的一方。

政策牛市、供求关系牛市,毫无疑问会是大牛市;政策牛市、供求关系熊市,也会有短暂的牛市,需要选取基本面稍好的品种操作,规避供应过剩的品种;政策熊市、供求关系牛市,资金逐利性仅会追逐有缺口的商品,但是政策熊市、供求关系熊市的话,市场就会呈现熊市的走势特征。

当下的铜市处于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供求是熊市,因近两年**在建铜矿项目众多,且不乏大型项目。据不**统计,中国以外在建和扩建铜矿项目超过40个,合计铜的新增产能约300万吨。而国内在建铜矿项目虽规模不大,亦呈增长之势,大都计划在*近两年投产。加之海底“黑烟囱”的开发已上日程,基本面上铜整体供需格局将处于宽松状态,隐性库存将会持续**难下。

但另一方面国家的资金政策却在放松。当资金充裕,供求过剩时,对投资来说,就会出现两难的选择,因要判断目前市场是*比货多还是*比货少。由于先前铜价已出现了相当幅度的下跌,实体产业中有些企业已进入盈亏边缘,实业投资的收益和资金的使用效率远没衍生品市场高。因此,现货商改变之前的经营模式,部分或大量采用杠杆的方式参与期货市场,将资金与供求关系的简单平衡关系逐步复杂化。资金与货物的多寡难以**计算,从而导致目前价格将很难出现大涨大跌的走势,多数情况下会在目前的区间摇摆,等待新的刺激因素打破现有平衡。

综合来看,2015年**铜精矿市场依然保持供应宽松局面,有利于国内原料进口,且废杂铜进口有望回升,国内精铜产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速。但随着资金面的宽裕,铜价在回归价值的路程中变数还会继续增加。


标签: 铜价行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