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小企业如何避免被大企业踩死?

2015-04-27来源 : 互联网

其实,我们的中小企业非常勤奋,也非常聪明,他们为了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绞尽脑汁去寻找差异化策略,开发一个又一个**品类或**产品,试图在市场上获取一点生存空间。

然而,当他们开发一个品类或产品刚刚投放市场的时候,尤其这些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的时候,行业的老大和老二们,甚至其他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们,往往横刀夺爱,用他们雄厚的研发能力、渠道能力、资金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力,把这些小企业一棍子打死,取而代之,成为这个品类的老大。

MP3不是苹果**的,但后来是苹果的**;有机奶不是伊利**的,但后来是伊利金典的**;果冻不是喜之郎**的,但后来是喜之郎的**;方便面不是康师傅**的,但后来是康师傅的**;无醇啤酒不是燕京**的,但后来是燕京的**;智能手机也不是苹果**的,但现在是苹果的**……

有句话叫: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用到这个地方再适合不过。更可悲的是,这样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但问题是,如果我们的中小企业不去打破这个定律,我们的生存从何谈起呢?我们再勤奋、再聪明,但后来都是给别人做嫁衣,我们的发展又从何而来呢?尤其,市场环境正在进入“***时代”,传统的打法一一失效的年代,这种悲剧如何才能避免?中小企业如何做才能不被大企业踩死?今天,我就谈谈这个问题。

先来看看一位拳击手的故事:有**,一位拳击手到一家饭馆吃饭,不知什么原因必须把外套挂在外面。但是,拳击手担心外套被偷,于是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外套上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这件衣服的主人是世界**的拳击手。然而,吃完饭出来,外套还是被偷了。不过,在原来的纸条旁边多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偷走你外套的人是世界**的短跑运动员,他以冲刺百米的速度离开这里,不会再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告诉我们:再强大的企业,也会有自己的弱点,尤其在优势背后隐藏的缺点往往是他们无法弥补的。就像拳击手,力量再强大也无法在跑步上与短跑运动员相比。中小企业要想避免被大企业踩死,就必须找到那些大企业优势背后所隐藏的缺点,并围绕他们的缺点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才行。要想避免大企业把你踩死,你就得研究他们的缺点,总结他们的通病是关键。这一点,可能在不同的行业里都得出不同的结论。这里,我只是跟大家谈谈大企业普遍存在的通病。

1、大企业青睐大市场,看不上小市场

大企业,做什么产品都要瞄准大市场,一年上亿、三年十亿、五年破百(亿)的市场,它们才会感兴趣,否则不会轻易进入。因为,对大企业来讲,它们的费用支出非常庞大,原材料采购环节需要以规模取胜,如果市场太小,销量增长太慢,他们是耐不住这个寂寞的。这也是为什么宝洁不进“男士唇膏”、可口可乐不进“高端果汁”、康师傅不进“有机茶饮料”的原因所在。如果他们在小市场上这么折腾,结果年终的财务报表看上去不好看,员工领不上奖金,股东拿不到分红,弄不好CEO也会被他们炒鱿鱼。因此,只要在大市场上有机会,大企业是不会轻易进入小市场的。

标签: 家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