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规模两年可达300亿美元?

2015-04-2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智能穿戴市场仿佛一下子变得*爆起来——在去年谷歌眼镜*尽风头之后,今年智能手环成为了已上市穿戴设备产品中*为*爆的。近日,iHealth、华为荣耀、乐心、咕咚四家厂商开始在京东等平台正式销售自己的**版手环。而此前,苹果、谷歌两大*头都从系统层面入手,希望把这一市场“管理”起来,苹果发布了Healthkit,谷歌发布了AndroidWare。而有消息传出,微软将在今年秋季推出一款支持多平台的智能腕带。似乎一夜之间,可穿戴设备市场成了**市场的焦点。

数据显示,2014年**可穿戴智能终端的出货量将超过1亿部,至2018年可能超过3亿部。瑞信集团的预测报告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可穿戴设备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亿至500亿美元。但也有市场人士担心,穿戴设备的前景如今并不明朗,且许多产品的性价比偏低,蜂拥而至的疯狂将成为昙花一现还是开辟另一片新大陆,仍有待市场检验。

现状:IT企业*滩可穿戴设备

近日,华为推出荣耀手环,作为业内*款集成蓝牙耳机与手环功能的电子设备,支持运动记录追踪、睡眠监测、震动提醒、久坐提醒与运动目标设定,1.4英寸OLED柔性屏、IP57级防尘防水保护和待机14天的强劲续航,售价888元。今年初,华为在国外发售智能手环TalkBandB1,这是***款将蓝牙耳机功能和运动、睡眠监测功能融于一体的可穿戴设备,整体重量仅为26g,仅相当于4枚1元硬币的重量。充电2小时即可工作6天,具有IP57级别防水功能,目前在欧洲零售价为99欧元。

三星则高调发布了两款智能手表Gear2和Gear2Neo,并采用三星正在大力研发的Tizen系统。此外有消息称一款名为“三星S-Circle”的“健身追踪”手环*近也将面世。而关于Google智能手表的传闻也越来越多,有消息*次曝光了Google智能手表的硬件参数:1.65英寸IPSLCD屏幕、 280×280分辨率、512MB内存和4GB内部存储,或于今年秋季发布。

互联网厂商也十分热衷这块蛋糕。据传,**团队已酝酿了近半年,现在终于推出*批**版手环。有意思的是,继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旗下私人投资公司投资可穿戴设备商后,羊城晚报记者获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韩国密会三星高层时透露智能眼镜的研发计划,并寻求后者的技术支持。有消息透露,阿里很早就有试水智能可穿戴的计划,阿里无线曾接触过一些研发者和资本人士。

点评

行业人士沐克指出,在智能手机的激情褪去之后,穿戴设备成为了资本市场热捧的替代品,一下子就冒出了无数的穿戴式设备,甚至许多山寨厂商也在打着这一名头来造概念。值得警惕的是,这样的场景与当年数以千计的团购网站及被热炒的P2P网站十分类似。

疑问:蜂拥而至会否昙花一现?

据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研究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达到114.9亿元。沐克指出,连山寨厂商都关注到了的市场,一定是利润点非常*大。除了未来*大的利益,目前行业普遍认为,互联网企业进军硬件行业,目的是为了给自身的互联网服务找更多入口。在智能手机市场增量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可穿戴终端已成为互联网产业一个热点。而互联网服务同质化严重,难以在内容上吸引到更多的用户,所以只能在渠道入口上下工夫。

从三星和索尼的智能腕表到百度咕咚手环,再到市场上疯传的苹果iWatch等,越来越多品牌在*滩智能可穿戴市场,但这个繁荣市场是昙花一现还是会一直延续?*近,多家调研机构就此做出了预测,结论众说纷纭。有调查报告显示:多数用户在购买可穿戴设备6个月之后,都会停止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百度虽然也在涉足穿戴领域,但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日前在百度联盟大会上却对此泼了一盆冷水,他表示,可穿戴设备所搜集的数据并不能实现治病,目前推出的很多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并没有能力搜集有对人体健康真正有价值的数据。

有用户则认为,许多智能设备形式大于实质,类似三星的GalaxyGear(199美元)只能和一款指定的三星手机(GalaxyNote3)联机工作,与其他手机都不兼容,这就相当于要同时买两件产品,而这些设备由于小巧电池的续航能力也不足,此外高昂的售价也会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点评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则认为,*大的市场潜力和制造商的热情,似乎难掩可穿戴设备在现实中的尴尬处境:这些产品目前并未像智能手机那样颠覆业界格局和人们的生活习惯,用户对可穿戴设备的依赖性并不强。张毅表示,从硬件看,可穿戴设备目前的处境源于自身的一些问题;从软件上说,可穿戴设备若想获得根本成功,还得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改变用户的心理定位。

隐忧:无处安放的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发布的**版手环中,硬件厂商可以通过公众服务号的形式,用**来同步、管理不同品牌手环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与**的社交关系打通,提供给用户类似朋友圈分享、“运动排行榜”等等功能。而李彦宏在谈到大数据时也表示,未来科技发展将和大数据紧密相关,并谈到了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于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并认为未来真正的大数据是能够预测人的疾病情况的。

但是,有用户则认为健康数据在虚拟社区的分享将会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而相关行业人士担心,对于医疗健康类的可穿戴设备而言,如果所记录的信息被窃取、恶意使用,后果将不仅仅是收到骚扰电话,甚至可能是威胁到生命安全。据悉,美国23andME智能设备能通过记录用户的基因信息,分析出遗传特征和健康状况,但是这项争议*大的项目去年底被美国食品和药品局责令停止市场营销。

点评

行业人士沐克指出,在大数据时代,用户个人的身份特征和消费习惯都变成可以存储、可以处理、可以深挖及可以整合利用的各种数据。可穿戴设备是加速数字化的利器,当收集的用户信息足够详细,用户在现实生活中接近互联网上的“裸奔”的隐患也就越大。目前,市场上有Google眼镜,Autographer,Nametag等诸如此类可穿戴设备能收集个人或者他人的信息,以便实现应用的特定目的。分析指出,当可穿戴设备将人、事、物与互联网连接得越紧密,被泄露、被窃取乃至被利用的风险也就越大,个人隐私保护面临的挑战也越大。有市场研究机构则直指,穿戴设备的实用性不足、个人隐私保护和安全性问题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