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面九成玛瑙染色 长期佩戴会伤害皮肤

2015-04-23来源 : 互联网

市面上除了染色玛瑙外,还有一些商家将玻璃制品染色冒充玛瑙。

前日,央视报道曝光了“玛瑙**”——厦门海沧东埔村使用硝酸银、氢氟酸等剧毒化学品对玛瑙进行染色处理,并由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昨日走访泉州市区部分珠宝店、工艺品店发现,市面上销售的玛瑙饰品颜色各异,价格差很多,店家则多打“天然”招牌。有珠宝行业人士称,市面上销售的玛瑙饰品至少有**为染色玛瑙,目前尚无相关标准对染色应使用的染料等作出规范。

业内人士提醒,长期佩戴染色珠宝会伤害人体皮肤,另外,目前的珠宝染色工艺技术含量低,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

【泉州】10元红玛瑙戒指店家称是“天然的”

昨日,记者先后走访市区西街、后城巷等多家玉石店及工艺品店。在这些店里,玛瑙饰品以戒指、手镯和手串居多,除了红色、黑色、褐色、淡紫、绿色等单色饰品外,一些饰品上甚至有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的花纹。饰品价格从一二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多数店家都称是“天然玛瑙”。

“这枚是红玛瑙戒指,一枚10块*。手镯贵一点,要100多块。”在西街一家店里,听说记者要买玛瑙饰品,店家拿出一大盘各种尺寸、色泽亮丽的玛瑙戒指,并称“是天然玛瑙做的”。至于价格为何这么低廉,店家解释称“因为给你批发价”。

而在另一家店里,各种颜色的玛瑙手镯价格从两百元到五百元不等。经营者介绍,店里的玛瑙饰品采用的原料都是巴西玛瑙,“除了少数这几个是有经激光处理过颜色之外,红玛瑙、绿玛瑙都是天然的”。

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一些所谓的玛瑙饰品,不过是玻璃外面镀了一层颜色。“这种饰品不到10块就能买到,戴不久外表就会脱皮。”多位商家说。

【业内】玛瑙染色很普遍尚无国家标准

几十元真的能买到色泽亮丽的天然玛瑙吗?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基本上不可能。

“市面上的玛瑙饰品,至少有**都是染色玛瑙。”泉州市珠宝行业协会会长刘作岚说,玛瑙染色处理在业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除了此次被央视曝光的厦门东埔村,国内其他几个玛瑙主产地也存在类似的状况。他介绍,玛瑙天然的颜色以褐色、白色和黑色为主,而像红玛瑙、绿玛瑙等颜色鲜艳的则较为**,价格也相对昂贵。 “天然的红玛瑙、绿玛瑙,即便是一块小吊坠,少则近千元,多则数万元。”刘作岚说。

玛瑙染色为何如此普遍?业内人士解释说,主要是为了让原本不那么“出彩”的原材料变得更美观。不单是玛瑙,岫玉、翡翠也存在染色工艺。“就像银饰品的电镀一样,染色工艺也属于优化处理的一种。”有关**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玛瑙加工行业的生产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刘作岚称,虽然目前染色在玛瑙加工行业普遍存在,但尚无国家标准对染色使用的材料和标准等作出规范。

“几十元、一两百元,根本不可能买到***的红玛瑙、绿玛瑙。”刘作岚提醒,市民切勿抱有“捡漏”心理。此外,如果是购买价格昂贵的玛瑙饰品,*好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隐患】或伤害人体皮肤、污染水资源

据央视报道称,玛瑙染色时所使用的染色药水成分含剧毒化学品,包括硝酸银、氢氟酸等染色液。而珠宝行业人士称,根据不同颜色的需要,染料中还可能含有铬、铅等重金属。

“长期佩戴经染色处理的珠宝饰品,可能会对人体皮肤等造成危害。”泉州市皮肤病防*院黄小兵医生说,尤其是在夏季高温出汗后,这些染料很可能渗出,临床接诊中就经常碰到患者因佩戴饰品导致过敏性皮炎。此外,有毒化学品中对人体有害,被人体吸收的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还可能有其他不良反应。

“染色玛瑙可能对水质等环境因素造成的危害。此次央视的曝光应该让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饰品优化处理工艺。”刘作岚称,除了关注染色玛瑙的健康隐患,希望大家同时关注环境危害。“这种工艺的技术含量不高,很多商品都是小作坊生产,缺乏制度监管。”刘作岚说,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并尽快完善行业相关标准,如规范染色原料的使用、建立有害化学染料采购备案制度、建立专门的废水排放制度等。

□小贴士

如何区分天然玛瑙与染色玛瑙?

厦门海沧区玛瑙协会常务副会长杨京伟介绍了两个方法:

1.染色玛瑙与天然玛瑙的颜**调不同。

天然的红色玛瑙为正红色,而人工染色的红色玛瑙加了铁离子化合物,这种红色常常有黄色调。

蓝色玛瑙天然产出品极少,多为一种宝石蓝的蓝色,并且常有不同程度的缠丝现象。而人工染色的蓝玛瑙由于加入了钴盐为紫罗兰色,即蓝中带有紫色调的颜色,极少数情况下出现有宝石蓝色的染色品。

绿色玛瑙的染色品与天然品颜色十分接近,但仔细观察,天然品为葱心绿色,颜色柔和,而染绿色玛瑙为翠绿色,颜色艳丽。

2.由于染色玛瑙都是经色料浸泡、干燥而呈现的颜色,色料沉积在玛瑙的孔隙中,放大后可以在裂纹和孔隙内找到不均匀的色点。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