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饰品翻新“被缩水”行业混乱难维权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这种“硬货币”越来越成为人们*选的投资佳品,金饰销售量的大增,促使**“以旧换新”业务量的攀升,可是,在以旧换新的时候,常常有**饰品称量时“被磨损过度”、折旧费高等情况,消费者往往需要为此付出较高的成本才能获得“新品”。由于各家金*饰维修店给出的损耗标准都不一样,标准混乱的背后,使消费者也陷入了**困境。

金饰以旧换新碰上“潜规则”

“这个戒指仅有1.7克,总共戴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可是损耗就达2%,让人觉得不能理解!”日前,省会魏女士去省会一家商场**饰品专柜办理以旧换新业务时无奈的说。原来,去年情人节,魏女士在这家商场**专柜为自己挑选了一枚重1.7克的**戒指作为礼物,买回家后一直放在*饰盒内,6月份才开始戴,没想到,由于戒指克数小太过细致,11月份就有了断痕,于是,魏女士就又将她放起来,准备抽空去专柜办理“以旧换新”业务。

可是让魏女士始料不及的是,当她前一段时间到专柜办理“以旧换新”业务的时候,工作人员在清洗完戒指称重后,告诉魏女士:“戒指重1.66克。”魏女士很诧异的说:“这个戒指我就没怎么戴,怎么会磨损这么多呢?”没办法,魏女士挑选了一个重约2.36克的戒指,按时下金价计算,魏女士需要再支付400多元才能“换”走新的**戒指。

河北经贸大学的陈瑾老师说,当前在金店普遍使用的以旧换新计算方式,已形成了行业潜规则。许多人在买商品时,服务员都会告诉消费者他们的商品多好,如果不喜欢了,还可以“以旧换新”。其实商家在“以旧换新”过程中就是按旧的收进,每克金价减30元,说是增值服务费,再加上洗磨损的克数,这样消费者会感觉吃了大亏。可在消费者实际购买中服务员是从来不把这种计算方式告诉消费者的,消费者在“以旧换新”过程中还要付出较高的成本才能获得“新品”。

金*饰翻新市场损耗标准混乱

日前,记者拿着一件金*饰以旧换新为由,走访了省城数家金店,发现各种计算方式不一。多家***饰专柜都表示接受以旧换新,但都有条件。在周大福专柜,工作人员说,非本店出售的**饰品以旧换新每克需要在原重量基础上给你打个9折,另收30元/克的手工费,同时选购新金子的重量要大于原**的25%以上。而在别的专柜,有的规定*先要折去项链20%的重量,并加购折后重量的25%以上的新金,得出的重量按照当天的金价计算价格,这其中,旧项链所值的价格只能按相对较低的价格计算。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省还没有对***饰以旧换新作出统一规定,现在都是各家金店自行出台折旧的计算方式。

各家金店自行出台折旧的计算方式让消费者无所适从。**的损耗更是让消费者不知所措。小小的**戒指损耗为何这么严重呢?魏女士就不禁开始质疑,买**的时候谁也不去称重,而是商家标多少克就是多少克,可是回收的时候却称重,这就不太合理了,再有,洗金是否规范呢?工作人员拿去洗金时,戒指脱离了消费者的视线,也不是公开透明的。

据一知情人告诉记者,**性质稳定,既不易氧化也不易沾染油污,不需要用强酸清洗,而在**回收时,特别是收购***饰,一些不良商家往往会打着清洗的旗号,使用“王水”浸泡金饰。因为“王水”是由浓硝酸和浓盐酸混合而成能够溶解**,当溶解的**达到一定程度,不良的商家就会用廉价、有还原性的金属把**从“王水”中提取出来,这样即便在称重上不出问题,卖家的**也有了损失。

期待建立应有统一的标准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三包方面还是个空白,没个明确的说法。目前国家法律主要只对关系人身健康、安全的行业设定了准入门槛,而对于贵金属商品行业几乎没有设定准入门槛,只需取得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许可证便可投入生产,无需取得3c认证,也无需具备一定的规模实力,导致该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回收业市场鱼龙混杂。

针对消费者在金店清洗、翻新金饰时出现“被缩水”的情况,省消协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对市民在金银*饰加工店加工金银饰品发生的消费纠纷没有特别规定,其中出现的损耗目前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出于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考虑,提醒消费者在金饰加工店清洗或者维修饰品之前,要先与饰品店加工人员达成协议,如果消费者认为损耗超出正常范围就可以投诉,“最重要的是,消费者手上要留有证据,在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或者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同时,他也表示,对于金银饰品加工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目前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并形成一个统一、明确合理的计算方式,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标签: 创业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