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呀饰品是如何打破微利经营创独特价值的?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满眼红海,遍地血拼,一二十元的小饰品能做多大?

哎呀呀饰品的答复是:3000家店,18亿元销售额。产品不是自己生产,店铺大部分是加盟,物流是第三方,哎呀呀饰品凭何崛起?


提起哎呀呀饰品,很多人想到的是街边的10元小店。那么,从10元小店到广州地标性建筑中信大厦到底有多远呢?6年时间,开3000家连锁店,**18亿元年销售额的哎呀呀,正在凭借模式的修炼告诉我们:有了无数个“1”以后,“6”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玄乎和遥远。

从广州东站出来,一眼就能看到这座前两年还是广州**高楼的中信大厦,里面入驻的都是英特尔、日立、安利、上海李奥贝纳等世界500强跨国名企或马来西亚***、意大利***、瑞典***等驻外机构。

6年前,开着10元小店的叶国富也许只能把它当成景观看待,从没想过自己能在这****的写字楼里占有一席之地,而今,他却端坐在这里接待从全国各地络绎不绝而来的加盟商。这6年时间,他跨越的是什么?在叶国富创办哎呀呀饰品的2004年末,饰品行业似乎同当今众多传统产业一样,同质化竞争严重,价格战比比皆是。一条步行街上充斥着数家小饰品店,女人街更是鳞次栉比,目不暇接。全国200家店以上规模的品牌不下10家,华北、华中、西南和两广地区,都有各自强势的区域品牌。


表面上群雄林立,但叶国富发现他们“无一可称真英豪”,他们的通病有四:一是缺乏真正的事业心,舍不得在**、装修和研发上大手笔地投入;二是不懂饰品连锁加盟的真谛,即规模经济,一家店一家店地死磕;三是股权结构分散,意见常常不统一,决策过程太慢;四是多元化泛滥,认为饰品这种小生意顶多小富即安,做到一定规模并*到一些*后,转而主攻餐饮、服装等行业。

在大多数成熟但却混乱的传统产业里,“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和终端零售”等6个“1”并不缺乏,缺乏的是如何才能将这6个“1”有机地整合起来。整合者通常会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如何迅速起跑,成为吸引加盟者的主流品牌;二是自身实力并不强的情况下,如何防止同行模仿与跟进。那么,2004年底时的叶国富手中只不过握有3家饰品店,连区域诸侯都算不上,他会选择了什么样的突破口并迅速崛起呢?轻资产运行,虚拟化经营,用速度冲垮既有阵型,用圈地确立竞争优势,这就是哎呀呀的谋略。

很多行业,中小企业扎堆,一地碎片;大多数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都觉得经营困难,一片红海。如何打破这种格局?哎呀呀提供了一种标准的解决方案——成为聚合商,为利益相关者提供*特价值。

*先是定位。服务什么样的客户,以怎样的方式,提供何种*特价值?

年轻女孩追求时尚,但传统上的时尚往往与高贵的品牌、高昂的价格联系在一起。lv包动辄数千上万元,高不可攀,令囊中羞涩的大多数年轻女性望而兴叹!但这个市场需求*大。年轻女性新的大众化消费理念核心是,物美价廉的时尚。哎呀呀定位于“快时尚”小饰品,满足了这种大众化的*大需求。

新创企业都会面临这样的决策:是包罗万象、*短平快或者比较稳定的*,还是聚焦于市场空间大、近期利润微薄,甚至亏损的少数产品?选择后者并能坚持下来,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大多数人总是看重眼前利润丰厚、效益显著的产品。但从投资角度看,企业价值*先取决于市场空间规模的大小,而不是当期产品的利润率。企业主都想快速**,但不一定理解什么是企业价值,更不一定能分辨企业价值高低的决定因素。这也是企业家和一般商人的区别。

历史经验也给出了答案:日本的优衣库,西班牙的zara,他们都是物美价廉的“快速大众时尚产品”,都是所在国的*富。因为他们能够高效率、低成本满足市场需求*大的广大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当然,现实中,定位的产品和服务是否空间大,聚焦在何处,需要企业家在实践中不断测试。

其次,哎呀呀与众多成功企业一样,采用饰品加盟模式快速扩张。但哎呀呀卖的是一二十元的小饰品,利润比较薄,要想生存发展,在给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时尚产品,以及为加盟商、生产企业等利益相关者**价值的同时,需要思量自身如何做到运营低成本。这是成功的聚合商必须具备的能力。这需要借助it系统才可能实现。哎呀呀建立了基于erp的服务平台,产供销及时、透明。但一般企业在成长初期,不舍得投入*资建立it系统服务平台。哎呀呀敢花1500万元在业内率先引进erp管理系统,确实有胆略!

此外,如何低成本处理与加盟商之间的责权利问题,给加盟商提供有效的激励,也是加盟策略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之处。哎呀呀改变传统做法,直接用现金把1%的物流损耗补贴给加盟商,产生双方皆大欢喜的效果,降低了协调、运输和产品处理成本。

中国人的创新欲望和能力日益增强,山寨模仿者也很多。很自然会出现“伊呀呀”、“哈呀呀”、“唉呀呀”,但哎呀呀能从3家小店崛起为行业龙头,说明一点:市场钟情于大视野与想象力的企业,未来路上哎呀呀需要避免的是自我陶醉和三心二意。


标签: 小本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