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经营店长要具备哪些素质与能力?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店长作为门店的代表和指挥者,其素质的优劣和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门店经营绩效的高低。对店长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身体素质

由于门店管理工作繁杂,长期面临激烈的竞争,工作压力大,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店长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基本要求。门店店长*好是年富力强者,体力能承受得住长期疲劳的考验,能承受满负荷紧张工作所带来的压力。

2.个性

(1)有积极的性格

面对问题和困难积极处理,不躲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主动参与竞争,勇于接受任何挑战;对日常工作要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经营效益。

(2)有忍耐力

在门店的作业化管理过程中,辛苦、枯燥、繁琐的工作大量存在。对于店长来说,在日常的活动中要有足够的忍耐力是**重要的。

(3)有开朗的性格

店长的情绪会直接影响下属和员工,从而影响整个门店的工作气氛,这种气氛甚至会影响到顾客。店长开朗的性格和良好的心态能有效感染全体员工,营造一个活泼、积极、和谐的工作环境,并把微笑、热情的服务展现给顾客。

(4)有包容力

店长对门店运作中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同事、部下的失败或错误要教育和批评,但出发点应该是关怀员工、帮助员工、激励员工,从而有效地督促部下改正并维护店长**。

3.知识

店长应该具有丰富的学识,才能取得下属的信任,并由此产生信赖感,甚至带来**的影响力。在学识方面,店长*应该具备的基础知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零售业演变过程及发展趋势。

(2)具有关于连锁业经营及管理的知识。

(3)具有洞察市场消费动向的知识。

(4)了解本企业的历史、使命、远景、组织制度和经营理念。

(5)熟悉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经营方针。

(6)熟悉常用办公软件及商品进、销、存系统。

(7)具有关于销售管理方面的知识。

(8)具有关于门店的计划决策方法的知识。

(9)具有计算及理解门店内所统计的各种数据的知识。

(10)具有关于连锁业的法律知识。

(11)熟悉商品流转程序。

(12)熟悉门店整体业务运作流程。

(13)熟悉各职能部门与门店有关的业务运作情况。

4.技能

店长应具有:

(1)良好的商品销售技能。

(2)敏锐的判断能力。

(3)良好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4)指导能力。能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积极给予相应的指导。

(5)数据管理能力。能全面地把握门店经营数据,通过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及时了解门店的经营状况,并通过管理和各项措施不断改善数据指标。

(6)目标完成能力。

(7)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

(8)卖场经营能力。

(9)企划能力。

(10)业务改善能力。具有改善服务品质并加以合理化的能力。

(11)自我训练能力。店长应以自我管理能力为前提,随着企业的成长,培育自我成长的能力,应该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从管理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全方位地提升自己。

标签: 小本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