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到底怎么吃?看看专家讲饮食原则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饮食与糖尿病。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为8.9%,也就是全市成年人中至少有147万糖尿病患者,其中90%以上是Ⅱ型糖尿病。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荣誉主任委员、中日医院内分泌中心主任杨文英说,2014至2016年这三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都是“健康饮食与糖尿病”,可见饮食对血糖的影响非常重要。糖尿病患者在吃饭时要**关注升糖指数,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有烙饼、油条、糯米粥、土豆泥、南瓜、胡萝卜、西瓜等。饮食搭配也很重要,如果把一顿饭的总量比做1,主食应占1/4,蛋白质占1/4,蔬菜、水果占1/2。这样可以**餐后血糖不会太高,有利于减轻胰岛负担,还有利于减肥,预防和*疗并发症。主食要控制量,早晨吃主食1两,中午和晚上各2两;饭菜不要太烂软;吃饭要细嚼慢咽;饮食还要注意顺序,先吃青菜、喝汤,*后吃主食;粗粮可以减少人体的摄取量,糖尿病病人应多吃粗粮;烹调蔬菜要少放油,*好凉拌或用水煮;生吃蔬果也*好在两餐之间,比较甜的水果要少吃。

医药电子商务血液病医院铁皮石斛健康产业改善睡眠产品椴木灵芝诊断试剂盒眼科医院气凝胶产品体外诊断试剂大输液移动医疗

杨文英说,如果已经做了饮食控制,应该再适当进行运动。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心肌梗死患者、肥胖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糖尿病患者*好每天有一定的运动量,每周有3次强度稍微大一点儿的运动,也可以练瑜伽。总体来说,每周运动5天,每次运动30分钟是*基本的要求。

糖尿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调查显示,目前有68%的用户手机里安装各种各样的健康软件。昨天,作为糖尿病“蓝光行动”的一部分,糖尿病心天地APP的升级版正式推出。记者注意到,这个手机软件不仅能提醒患者服药时间,用动漫的形式教患者使用胰岛素笔,还有摇一摇菜谱等使用知识。相当于是患者智能的“家庭医生”。

今天上午,市卫计委推出了《北京市社区糖尿病诊疗纲要(2014年版)》,将糖尿病诊*的关键信息浓缩成方便社区医生使用的诊疗实用工具,在全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

标签: 养生小常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