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好一个饭店 我的经验总结

2015-03-30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业虽然竞争激烈,但是仍然是很多人创业的*选,那么,准备开饭店的你,了解如何开好一个饭店吗?不清楚也没关系,来听成功者分享一下她是如何开好一个饭店的吧。

如何开好一个饭店?妻子能干,丈夫让贤

在丈夫程文的眼里,周雅琴是个很能干的女人,她认准了要做的事,我一般都会支持,因为她眼光很好,她要做的事结果大都不错。其实我不支持也不行,她个性很执拗,也很有韧劲,我拗不过她,现在**脆lsquo退居二线rsquo,把酒店都交给她管理。

如何开好一个饭店?进不进店并不重要一切顺应市场规律

在众多马路餐饮**中,还有不少**不愿建酒店,宁可守着排档做生意。对此周雅琴认为,餐饮业发展的趋势是功夫在诗外,顾客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菜品质量好,对环境质量和服务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排档顶多能红*一时,不可能长期维持。虽然建酒店可能遭遇这样那样的困难,甚至做垮,但不试就没有做大的机会。如果我们家一直在宝善街做排档,不会发展到今天,说不定现在已经垮了,我们辛辛苦苦创出的**就这么毁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马路餐饮**的**们很多与周雅琴观点不同,他们不愿将排档改为酒店。如何开好一个饭店?一位**说:我们生意之所以红*,就是因为物美价廉,顾客也喜欢那种街边大吃的lsquo野味道rsquo,进了酒店就没有这种味道了。而且一切费用都要增加,菜价也势必得增加,这样我们的优势就全部丧失了。不如就保持现状。

两种观点哪种更正确?市商业服务学院陈光新教授认为,其实建不建大酒店只是外在形式,并不太重要,关键的是菜品能否长期抓住顾客,企业能不能顺应市场规律。

他认为,对很多菜品来说,不进店就比进店合适,特别是以土味为特色的、以物美价廉为特色的品类,进酒店很容易导致企业优势消失,反而与普通餐馆没有区别。另外,陈教授认为,不要把一两个特色菜撑起来的**排档太当回事,看作不易之基。他说,其实创一两个特色菜并让它走红,是很简单的事,但现在菜品潮流期越来越短,不可能靠一两个菜走红三五年。企业应该居安思危,在菜肴仍红*的时候就赶紧开发新产品,只有不断推新,企业才能继续发展。

如何开好一个饭店?把大排档搬进室内

像很多马路餐饮**一样,文子甲鱼也是民间美食高手捣鼓出来的。

文子甲鱼是周雅琴夫家的生意,文子这个店名,就是周雅琴丈夫程文的小名。1995年,程文一家在宝善街自家的私房门面里,开了一个餐饮排档,程文曾有过做厨师的经历,很会做菜,就负责在大排档里做厨师。排档主要做烧菜,比如烧排骨、烧鸡、烧甲鱼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验,文子排档里的甲鱼因味道特别好,成为招牌菜,程家干脆把排档名字改成了文子甲鱼。

没过多久,文子甲鱼在石乔口一带声名大噪,很多人开着车到这里排队吃甲鱼。如何开好一个饭店?就像后来的堤角牛骨头、汤逊湖鱼丸一样,坐在家里生意都做不完。

1999年之前,排档的日常事务一直由程文的母亲管理。在这期间,周雅琴嫁入程家。后来,婆婆生了病,不能再管排档的生意,周雅琴于是放弃公司职员的工作,回家打理生意。

主政一年后,周雅琴发觉,自家生意在表面红*的背后,危机已经暗伏。她仔细考察了武汉餐饮市场,像文子甲鱼这样的**大排档曾出现过不少,每次都像一阵风,红*起来全武汉人都来吃,*爆得不得了,但持续不了多久,一旦食客厌倦了,或者品质没有把握好,就会一阵风似地沉寂下去。研究一个成功的产品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维系。如何开好一个饭店?市场的无情让周雅琴战栗,而当时更可怕的是,她发现自家生意已在悄悄走下坡路,虽然每天仍满座,但开车远道而来的人、排队的人越来越少,客源下降了近2/3。

周雅琴意识到,再走排档路子已经行不通了,一定要趁文子甲鱼这个牌子还叫得响的时候,把它发展成正规酒店,让它能登上大雅之堂。

2000年,周雅琴与丈夫在石乔口美食一条街上投资建了自己的第一家门店,这家店面积也不算大,总共只有十几间包房,但毕竟是有装修有服务的正规酒店,具备了接待正规宴请的条件。

如何开好一个饭店?摸着石头过了河

很多有名排档改成正规餐厅后,生意会不同程度地变差,文子甲鱼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周雅琴明白问题出在哪里:同样的菜肴,以大排档面目出现时,食客对它的要求会低得多,只要菜味道好,环境恶劣、服务怠慢,都可以忍受,甚至还觉得这是一种野趣。但当它发展成为正规酒店后,食客就会以酒店的高标准来要求它,仅有口味是不够的,服务、环境都得好。此外,大排档只要特色菜做得好就可以了,市民对其大众菜的要求不高,变成酒店后,菜肴必须形成系统,不能再单靠几个菜打天下。

调整迫在眉睫。如何开好一个饭店?周雅琴每天到店里蹲点,先是一头扎进厨房,监视厨师做菜,从洗切到炒制装盘全程监督,要求店内大路菜质量能跟任何其他饭店媲美。刚开始那段时间,因为石乔口店排风系统不够好,她在厨房里待得头发满是猪油味,让朋友们笑话不已。看得多了,周雅琴练就了一手绝活,任何菜肴只要经她一看,不必尝就知道口味如何。

同时,每逢就餐高峰时间,她就不停在店内巡逻,看服务员态度够不够热情,卫生有没有做好,员工戏称她是来挑刺的。

过了三四个月,店里生意有了起色,并一直比较稳定。周雅琴说,其实做餐饮生意完全靠耐心和韧性,做的全是琐碎事,有时一个小问题没处理好,就会变成大问题,甚至带来灭顶之灾。武汉出过那么多有名的排档,很多做到后来就熄*了,并不是他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就是因为处理时不够有耐心。

如何开好一个饭店?招牌菜过气怎么办

今年春节前,文子甲鱼又在香港路开了家更气派的分店,虽然生意一直很稳定,但周雅琴并非高枕无忧,她的忧虑正来自自家的主打菜甲鱼。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