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会加速人体对酒精的吸收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白酒啤酒混着喝容易醉人还伤身啤酒中的二氧化碳会加速人体对酒精的吸收

春节期间,酒是各式宴席上的助兴佳品,喝几两白酒之后,再来点啤酒,缓和一下白酒的浓烈,是许多人喝酒的“惯例”,但这种喝法,却可能加速醉酒的过程,更伤身体。为什么?专业人士称,除了啤酒本身也有酒精成分之外,啤酒中的二氧化碳会加速白酒在胃肠里的吸收过程,而酒中兑碳酸饮料也是加速醉酒的一大“元凶”。

为啥有人能喝有人易醉?

白酒+啤酒为啥醉得快?

能喝的人酒精在体内吸收分解慢

同样一起喝啤酒,有的人三杯五杯就喝醉了,有的人十瓶八瓶都没事,这是怎么回事?同样的酒精进入人体内,代谢产物不一样吗?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感染科主任李荣宽介绍,饮酒后,酒精(主要成分是乙醇)慢慢地经胃壁或小肠吸收进入血液,之后在肝脏中的酶的作用下,代谢成乙醛、乙酸,*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有的人喝点酒就有反应,这是因为身体对酒精特别敏感,吸收速度特别快,而有的人‘能喝’,其实是对酒精有一定的免疫力,酒精在身体里的吸收速度较慢的原因。”

比如,空腹喝酒往往容易醉,而胃里有些食物,或者边吃点东西边喝酒,醉酒速度则会延缓。李荣宽称这是因为胃里有食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酒精与胃黏膜的接触,所以酒精的渗透吸收也相应延迟了。而空腹喝酒时,酒精与胃黏膜的接触则会大大加快,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也更快。

白酒+啤酒为啥醉得快?

啤酒中所含气体加速酒精在胃肠的吸收

“白酒啤酒一起喝醉得快。”李荣宽称这是因为啤酒里的气体,就是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能使胃部迅速膨胀,增加胃吸收酒精的面积。不光是啤酒有这样的效果,碳酸饮料也有,“因为二氧化碳还能促进酒精进入小肠的速度,增加酒精在小肠中的吸收,所以碳酸饮料与白酒兑着喝,人更容易醉酒。”

另据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农绍庄介绍,几种酒混着喝容易醉,也与这样会破坏乙醇的缔合度有关。“一般说来,陈酿酒的分子缔合度相对较高,在胃里分解得就慢,混着喝酒,会破坏酒精的缔合度,加速人体对酒精的吸收,所以容易喝醉。”

所以许多人为防止喝醉,会在喝酒时大口喝水,一方面稀释酒精的浓度,另一方面可以加速酒精的排泄,所以也能相应地延缓醉酒。

多知道点:酒精在体内被吸收快慢

与乙醛脱氢酶多寡有关

酒精在人体内到底是怎样一个吸收、分解过程?李荣宽介绍,酒精经过胃肠吸收后进入血液,之后即随着血液循环迅速分布于全身各组织。

**、呕吐一般也是醉酒的症状之一,这是酒精的代谢物被人体吸收的缘故。李荣宽介绍,酒精的代谢主要在肝脏内进行,酒精通过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再通过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之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如果饮酒过多过快,超过这些酶的代谢速度,就会造成酒精和乙醛在血液中积存,引起头昏、**、呕吐等醉酒症状。

据了解,人体的酒精代谢酶类基本上是稳定的,人们对酒精的耐受力强弱,也与乙醛脱氢酶的多寡有关。

真相:解酒产品无真正解酒能力

或可缓解头痛,但不能降低酒精对人体伤害。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