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茶民俗——客来敬茶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在信阳,客来敬茶的习俗流传已久。不管是生客熟客,只要你到家门口,信阳人会立即迎上去,用满脸的微笑向你问候,招呼你走进屋内,然后送上温水让你洗脸、洗手、寒暄入座,紧接着就要沏茶敬客。

以茶敬客,规矩多多。在信阳,敬客的茶叶要好,沏茶的水要好,盛茶的茶具要精美,更重要的是以诚心待客,讲究礼貌,让客人感到舒适愉快。因此信阳人敬客时讲究,茶具要洗涤干净,茶杯口沿不能有茶汁、茶垢。取茶不用手直接去抓,要用铜、竹制成的小量具,舀茶入杯。俗话说:酒满茶半。奉茶时应注意:茶不要太满,以八分满为宜。水不宜太烫,以免客人不小心被烫伤。有两位以上的访客时,用茶盘端出的茶色要均匀,并要左手捧着茶盘底部,右手扶着茶盘的边缘,如有茶点,应放在客人的右前方,茶杯应摆在点心右边。上茶时应以右手端茶,从客人的右方奉上,并面带微笑,眼睛注视对方。

敬茶的顺序是,先敬年长或职位高的人。主人在陪客人饮茶时,会不断地打量客人杯中茶水的存量,如果喝去一半,就会及时续茶,使茶汤浓度保持一致,水温适宜,不要太凉。如果主人请客人吃饭,饭后,主人会用客人饭前使用过的杯子,倒掉残茶,重泡一杯新茶,请客人饮用。在信阳,主人不倒茶则意味着逐客,到了该辞行的时候了。客人阻止倒茶或续茶,则暗示着小坐片刻即走。信阳人敬茶,忌讳“旧茶添新水”,彼此茶杯不可混淆,客人们若先后到达,不可用先泡之茶待后到之客。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