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的饮茶习俗漫谈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法国,位于欧洲西部,西靠大西洋。自茶作为饮料传到欧洲后,就立即引起法国人民的重视。以后,几经宣传和实践,激发了法国人民对“可爱的中国茶”的向往和追求。法国人饮茶*早盛行于皇室贵族及有权阶级间,以后茶迷群起,渐渐普及于****,时髦的茶室也应运而生。于是,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法国人在开始接触茶时,是把茶当成“万灵丹”和“长生妙药”看待的。17世纪中期,法国神父AiexanderDeKhodes所著的《传教士旅行记》,叙述了“中国人之健康与长寿应该归功于茶,此乃东方所常用的饮品”。接着教育家C.Seguier、医学家Dthis.Jonguet等人也极力**茶叶,赞美茶是能与圣酒仙药相媲美的仙草,因而更加激发法国人对中国茶的喜爱和追求。

法国*早进口的茶叶是中国的绿茶,以后乌龙茶、红茶、花茶及沱茶等相继输入。到19世纪以后,斯里兰卡、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的茶叶也相继进入法国市场。在法国,早期零售茶叶买卖是由药房或杂货铺、食品店兼营,后来才在巴黎设立了一些专营茶叶或以茶为主的商号。

法国人饮用的茶叶及采用的品饮方式,因人而异。但是以饮用红茶的人*多,饮法与英国人类似。取茶一小撮或一小包,冲人沸水后,配以糖或牛乳。过去有些地方,还在茶中拌以新鲜鸡蛋,加糖冲饮。在法国南部也有人在茶叶冲泡过程中加以新鲜鸡蛋然后加以糖进行冲饮的,还有用果汁勾兑的茶饮也广受欢迎,比如说用柠檬汁或者柚子汁等都是很不错的。对于那些喜欢饮酒的朋友,他们*创了鸡尾酒茶饮,就是在茶汤中加以松子酒或者威士忌等,不仅有茶的清香还有酒的韵味。

现在法国饮用绿茶的人数也不少。品质好的中国绿茶,是旅法的非洲人和**伯人的*爱,他们除了自己喝外,还作为回国探亲访友的高尚礼品。饮用绿茶,法国人要求特别高,对于绿茶的品质要求极严,饮用绿茶的方式有点类似西非饮用绿茶的方式,一般喜欢在茶汤中加入方糖和新鲜的薄荷叶,制成清凉甜蜜的茶饮料。

法国花茶的消费者是以旅法的中国人以及2600多家中国餐馆为主要对象。沏茶方法与中国北方习俗相同,以沸水冲泡清饮。对那些去中国餐馆品尝中国菜肴的人来说,餐前、餐后喝杯带花香的茶,通常不加佐料,推崇清饮。喝花茶可去除油腻,齿颊留香,神清气爽。于是,爱茶和香味的法国人,也对花茶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近年来,特别在一些法国青年人中,又对带有花香、果香和叶香的加香红茶发生兴趣,成为时尚。

沱茶主产于中国西南地区,因它具有特殊的药理功能,所以也深受法国一些养生益寿者、特别是法国中老年消费者的青睐,每年从中国进口量达2000吨,有袋泡沱茶和山沱茶等种类。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