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氏茶园背后的故事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在塘汇街道茶香坊二期以西约300米处,有一个历史悠久的茶园,这是我市**的平原茶园——章氏茶园,周边已用围墙圈起来,入口处竖着一块醒目的水泥碑,落款是嘉兴市人民**的“市级文保单位”,立碑时间为2009年。章氏茶园茶叶的采摘期在清明前到谷雨前。因为茶林茂密,采茶人害怕里面的蛇虫百脚,故只采春茶,不采秋茶。

章氏茶园总面积近3亩,围绕章氏茶园的故事不少,也为市民所熟悉,但世代居住在茶园村的老人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对来访的客人讲述与茶园有关的故事。社区安排家住茶香坊70多岁的毛大伯当记者的向导,一路上毛大伯滔滔不绝。

“相传在距今300多年的清初,塘汇颜马浜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章老先生,应上八府之一绍兴府一家私塾的邀请,在当地任教多年,深得当地百姓和学子的尊敬。章老先生告老还乡时,学生和家长们为答谢章老先生,思来想去,决定以山地茶树敬赠,并设法用绍兴农船连泥装运到章家,移植在颜马浜以西的两亩多地里。”

“经过章家人一代又一代的精心培育和呵护,茶园渐成规模,形成了*特的茶园景观和适合茶树生长的小气候区。令人称奇的是,这些茶树只有种在运回的土里才能存活,于是章氏茶园便成了嘉兴平原地带**的产茶地。”华玉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绍兴山里的弱酸性土质比较适合茶树生长,如果栽在嘉兴本地的黏土里,茶树就会“水土不服”。

被称为“乾隆后三家”的秀水诗派**诗人王昙曾写下《寓斋饮茶诗》,诗中有“徐王庙后三弓地,罗嶰山头一品春”的描述,盛赞章氏茶园所产的茶叶,可与浙江传统名茶——产自湖州长兴顾渚山区的紫笋茶相媲美。1910年,“章园茗茶”还获得了中国*届“南洋劝业会”金奖。

关于章氏茶园,民间还有“茶里茶”的传说。相传乾隆下江南时曾路过茶园陶永桥,因口渴到农家讨茶水喝,一个农妇拿了一个茶木做的茶杯装了“章园茗茶”给他喝,他喝了以后觉得非常可口,趣赞此茶为“茶里茶”。这“茶里茶”语带双关,一赞此茶醇香,为茶中翘楚,二指茶木杯里装的茶。

茶树老化产量下降

请浙大**开处方

塘汇的茶园村人文底蕴深厚,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茶园的历史,唤起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塘汇街道华玉社区的工作人员,精心布置了以“茶园·家乡·浓情”为主题的宣传橱窗,详细介绍章氏茶园的历史与变迁。布置这期宣传橱窗,目的在于激发社区居民的家乡自豪感。

听毛大伯介绍得头头是道,可问起茶园的产量,毛大伯面露遗憾:“产量太低了,金贵啊,我都没尝过茶园出产的茶呢!”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茶园产量*高的年份,也没超过50公斤,近几年都在25公斤以下,去年的价格在每500克1000元左右,卖茶叶的大部分*用来支付聘请老农的人工费。

记者在茶园看到,借着难得的好天气,七八名老农在茶园里忙碌着,对茶园进行整理,清除杂草杂树,清理野藤,修剪枝叶,翻土施肥。“去年冬天气温低,雨水特别多,今年茶叶采摘期比往年推迟了一个多星期。”一位正在忙碌的老农告诉记者。

据了解,茶园所在的茶园村,2008年进入全面拆迁,在有识之士的奔走和市**相关**的关心下,2009年,茶园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但由于历史太长,很长一段时间缺乏专人管理,茶园里杂草丛生,有些茶树也日趋老化,茶叶年产量不断下降。

塘汇街道党政办的同志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街道派人到浙江大学请教**的茶树种植**,初步确定,把整个茶园的茶树进行清理,根据茶树的“体质”分成三个档次,区别对待,分门别类制定保护性方案,让章氏茶园焕发生机。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