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的土锅茶 制作哈尼族的土锅茶的方法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勐海县南糯山是有名的茶叶产地,这里生长着一株树龄超过800年的栽培型茶树,树高5.5米,被誉为茶树王。这里海拔高、气候好,制作出来的茶叶回甘较快且持久,耐泡。

南糯山世代居住着哈尼族,他们保存着传统的习俗,有许多*特的风俗和制茶技艺,*令人称奇的是土锅茶。

制作哈尼族的土锅茶必须有土陶壶、三角架、土陶杯、竹茶杯、茶巾、茶匙,用刚从茶树上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和山泉水。煮土锅茶有两种方法,一是先用土锅将山泉水烧开,放入新鲜老叶,不断加水,煮二至三道,待茶煮好后,将茶倒入土陶杯或竹杯内敬客或自个饮用;二是把长出七八片叶子的老茶叶连柄采下,在炭*上烘烤,烤到五六成熟后,装入用土锅煮开的山泉水中煮几分钟,趁热品尝。用土锅煮出来的茶汤味鲜而浓,初喝微苦,再喝回甘,使人有饮一次而终生难忘之感,饮后能助消化,解油腻,除宿食。喝土锅茶如同饮酒,会使人醉。

当然,更令人陶醉的是关于土锅茶来历的传说故事。传说在很久以前,一个勇敢而善良的哈尼青年猎手在山中捉到一只豹子,用大锅煮好后,邀请全村的人去分享。村民们边吃边唱,并跳起本民族传统舞蹈“咚巴嚓”。跳了一通宵,觉得口干舌燥,就去树下烧了一锅开水,刚揭开锅盖要打水喝时,一阵大风把许多树叶吹落进锅里,开水变成了绿黄色。哈尼族尝了这种绿黄色的开水后,觉得苦中带甜、清香爽口。从此,土锅茶便在哈尼族山寨流传开来。平日,哈尼族喜欢在劳动之余,一家人煮上一壶土锅茶,喝茶叙家常,享天伦之乐。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