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茶道形成对后世影响深远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高丽王朝时期中国的点茶茶道形成并流行,茶文学和茶具文化日益繁荣,茶馆兴起,茶书画始兴,形成了中华茶文化第二个高峰。高丽王朝时期,受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影响,是朝鲜半岛茶文化和陶瓷文化的兴盛时代。高丽的茶道——茶礼在这个时期形成,茶礼普及于王室、官员、僧道、百姓中,今天茗山生态茶就带你去了解高丽王朝时期韩国形成的茶道对后世有什么样的影响。

1、王室及朝廷茶文化

每年两大节:燃灯会和八关会必行茶礼。燃灯会为二月二十五日,供释迦,八关会是敬神而设,对五岳神、名山大川神、龙王等在秋季之十一月十五日设祭。由国王出面敬献茶于释迦佛,向诸天神敬祷。

太子寿日宴,王子王妃册封日,公主吉期均行茶礼,君王、臣民宴会有茶礼。朝廷的其他各种仪式中亦行茶礼。

2、佛教茶文化

高丽以佛教为国教,佛教气氛隆盛,禅宗中兴,禅风大化。中国禅宗茶礼传入高丽成为高丽佛教茶礼的主流。中国唐代怀海禅师制订的《百丈清规》,宋代的《禅苑清规》、元代的《敕修百丈清规》和《禅林备用清规》等传到高丽,高丽的僧人遂效仿中国禅门清规中的茶礼,建立韩国的佛教茶礼。如流传至今的"八正禅茶礼",它以茶礼为中心,以茶艺为辅助形式。表演者席地而坐,讲究方位与朝向。

高丽王朝时期与新罗时期的明显区别不仅以茶供佛,而且僧侣们要将茶礼用于自己的修行。真觉国师便欲参悟赵州"吃茶去"之旨,其《茶偈》曰:"呼儿音落松罗雾,煮茗香传石径风。才入白云山下路,已参庵内老师翁。"

**诗人、学者、韩国茶道精神集大成者李奎报(1168-1241)也把参禅与饮茶联系在一起,其诗有:"草庵他日扣禅居,数卷玄书讨深旨。虽老犹堪手汲泉,一瓯即是参禅始。……"表现了禅茶一味的精神。

3、儒、道两家的茶文化

高丽末期,由于儒者赵浚、郑梦周和李崇仁等人的不懈努力,接受了朱文公家礼。在男子冠礼,男女婚礼,丧葬礼,祭祀礼中,均行茶礼。**茶人、大学者郑梦周《石鼎煎茶》诗云:"报国无效老书生,吃茶成癖无世情;幽斋*卧风雪夜,爱听石鼎松风声。"流传至今的高丽五行献茶礼,核心是祭祀"茶圣炎帝神农氏",规模宏大,参与人数众多,内涵丰富,是韩国茶礼的主要代表。道家茶礼,焚香、叩拜,然后献茶,其源出于宋。以上的茶文化均对韩国茶道有着深远的影响。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