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茶对日本茶道的影响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让径山茶闻名于世的其实是径山茶宴和它对日本茶道的影响。径山寺的主殿里有一幅对联:“苦海驾慈航,听暮鼓晨钟,西土东瀛同登彼岸;智灯悬宝座,悟心经慧典,禅机茶道共味真谛。”妙相庄严的对联在别间寺院也很多见,但能将茶事也写进大雄宝殿里的却是少之又少,从此处也能看出茶道在径山寺的非凡地位。

因为茶能清心、陶情、去杂,从唐宋时起,茶宴成了当时社会的一种风尚。寺院茶宴,多在僧侣间进行,每年春天新茶叶当季,僧侣们经常在寺内举行茶宴,坐谈佛经;或者遇到朝廷钦赐袈裟、赐杖的庆典时,也会举行盛大的茶宴,以款待宾客,参加者多为寺院高僧以及当地的社会名流。

径山茶宴有一套很讲究的仪式。众人围坐在茶堂,由住持法师亲自调茶,然后按照顺序和佛门教仪,近侍将茶一一奉给赴宴僧客品饮。僧客接过茶后,先打开碗盖闻香,再举碗观色,接着启口尝味,再加水品饮。茶过三巡后,开始评论茶品,颂佛论经,谈事叙谊。

在茶宴上,不仅只是品茗,而且还可以欣赏环境和把玩茶具。径山寺的茶宴因天时地利,更是兼具了山林野趣和禅林高韵。南宋时期,日本佛教高僧曾先后来到径山寺参研佛学,他们回国时,将径山的茶籽、饮茶器皿和茶宴仪式一并带回日本,从而形成和发展成为日本茶道。带回去的茶籽是当今很多日本茶叶的茶种,而在日本茶道中常见的茶碗也是衍变自径山的天目茶碗。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