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河茶神庙与茶神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恩施地区自古出茶,迷信神灵的古代茶农,为了求得茶叶丰收,有祭茶神的风俗,但茶神是谁,各地说法不同,有神农说、张仲景说、孙思邈说、李时珍说、陆羽说等。祭祀茶神一般无专门的庙宇,而是在药王、神农等庙宇与他神杂祀,因此他们只是这些庙里的代理茶神,而无主神地位。

现在,茶叶成为恩施地区的支柱产业,研究茶叶生产历史与相关文化,受到众多**学者的关注,但在研究中涉及有无专一的茶神和专一的庙宇问题,或者说恩施地区土家族人民有没有自己的茶神问题,一直难有定论。

笔者偶然在中国炎黄出版社出版的2010年第4期《简氏通讯》上,看到建始县简贵琰、简修碧、简修华合写的《茶园河的茶神庙与简氏茶厂兴旺分不开》一文,从中找到了一些线索。

茶园河位于建始县长梁乡,距县城25公里,原来不叫茶园河,而叫幺河。因当地有三条河:天生河、胜竹河、幺河,幺河水*小,小为幺,故名。清朝初期,在朝廷 “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政策下,大量外地人迁移到这里,在河两岸开辟茶园,便被叫成了茶园河。现在当地有茶农500多户,年产量5万公斤,产值近300万元。

茶园河人世世代代种茶,产生了丰富的茶文化,祭祀茶神,并建有茶神庙的民间宗教文化便是其一。据70多岁的颜登泽、简修富老人讲,茶神庙为两进**井的木结构房子,前为门庭,中为天井,后为大殿,占地约300平方米。大殿供的主神,即茶神菩萨,高约5尺,与真人般大小,貌相慈祥中带着威严。旧时,庙里有庙田与庙祝,庙田出租,租金供养庙祝,庙祝每天烧香换烛,接待来敬茶神的香客。解放后,庙里香*终断,房屋逐渐毁坏,至1966年被全部拆掉。

茶园河茶神庙供奉的茶神是谁?当地人祖辈相传,药王菩萨路过此地采药,采到了毒药,尝试时中毒昏迷,睡倒在茶树下,茶的露水滴到他口中,解了药毒醒过来了,认为是茶神救了他,便给当地人报了个梦,要大家在这里修个庙,祭祀茶神,让他保佑茶叶年年丰收,茶农年年平安幸福。于是人们就修了这座茶神庙,并按药王菩萨在梦里介绍的茶神样子塑像供奉。

这则民间传说传递了两层意思,一为全国各地广为流传的神农尝百草,误食毒草,被茶叶露水救活的传说,这是阐述早期人类将茶叶主要是当药用,并有较强的解毒功能,这也是神农被后世尊为茶神的原因;二是不像别处直接说神农是药王菩萨,神农就是茶神,而是用药王菩萨神农报梦的方式,再造了一个茶神,这个茶神没有具体的姓名,也没有借用历史上和药与茶有关的**人物的姓氏,而是一个无名无姓的虚幻人物,这符合古代人民造神的心理与行为。因此可以说,这里的茶神,是本地人民**的,是恩施土家族人自己的茶神。

深入研究建始县茶园河茶神庙与茶神,将揭开恩施种茶历史与茶叶文化研究新的一页。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