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的“食茶”习俗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我没有慢慢品茶的习惯,喝茶都是大口大口的,口渴了,一碗凉茶咕嘟咕嘟往肚子里灌,感觉很舒服,这跟我小时候的经历是有关的。在我们客家,家家户户都有一把偌大的茶壶,早晨把烧开的水倒满茶壶,手抓一把茶叶丢进去,够一家人**喝了。上山、下地干活累了,客家人回家**件事就是喝上一大碗冷茶水,解渴。

“逢山必有客,无客不住山。”客家人一般生活在大山深处。大山深处,绿油油的茶树隐隐约约藏匿在山间一片翠绿中,它们同崇山峻岭共存,与重云叠雾相望。近处细看,茶梢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客家人背起背篓,到山间丛林里去采摘茶叶,从一个山坡采到另一个山坡,从一棵茶树采到另一棵茶树。

然后,客家人把采摘回来的茶叶冲洗干净,晾干,把茶叶倒进早已烧得通红的锅里。茶叶一入锅,不断地用手翻炒,边炒边揉。这时,热腾腾的茶香四溢,整个屋子弥漫在一片香气中。茶叶在热锅里反复地翻炒,一次次揉细。时候差不多了,便把灶里的*扑灭,把揉好的茶叶留在锅里烘焙。这样,茶叶就做好了。

“食茶” 是客家的方言,茶不仅是用来解渴的,更是客家人热情好客的一种方式。“进来,食一碗茶嘞!”这是我们客家人待客说得*多的一句话。当然,不管客人喝的是酒,还是茶,或者白开水、饮料,哪怕是小坐一会儿,都可以说成“食茶”。所以,“食茶”不只是“喝茶”,更是客家人好客淳朴的邀请。

客家人的“食茶”还有男子提亲女子受聘的意思,如男子向女子求婚的聘礼叫做“定茶”。其实,在《红楼梦》中,也有“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做我们家的媳妇?”的说法。郑板桥的一*《竹枝词》也说:“湓江江口是奴家,郎若闲时来吃茶。黄土筑墙茅盖屋,门前一树紫荆花。”说的也是茶媒的习俗。

关于茶,我们客家还有“食三朝茶”的习俗。所谓“食三朝茶”就是家里生儿女了,男方请岳父岳母到家里一起祝贺。选好日子,女婿到岳父岳母家里邀请。岳父岳母便叫上自家的亲朋好友,箩筐装得满满的礼物一担一担挑到女婿家里,大多是小孩的穿戴及小被盖、摇篮等。女婿家杀鸡宰鱼,精心准备,盛情款待岳父岳母一家人。岳父岳母要在女婿家里三天,所以有“食三朝茶”的说法。

在客家,“食茶”说来复杂,其实简单,那就是客家人好客喜茶。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