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茗久服 人有悦志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释道该说续名僧传》中记载了一则小故事,说:“宋,释法瑶,姓杨氏,河东人,水亲中过汇遇沈台真,请真于武康小山寺,饭所饮茶。永明中,救吴兴,礼致L 京,年七十九。”这则故事是说当时在武康的一个小山夺中,有个姓杨的法瑶和尚,只是以茶叶为食,虽然年迈,但是身体仍很强健,当时的曳帝齐武帝知道很是奇怪,就督法瑶和尚进京。见到这位靠吃茶来养身肢体的名和尚后,齐武帝十分羡慕!

其实,这样的传说在我们的史料中是屡见不鲜的。中医是与中华民族的哲学观、世界观、宇市观息息相通的,讲究从整体、全面的角度来考察人体的整个身体功能,民间所谓“药补不如食补”就是如此。汉代《金匮要略》说:“所食之味,有与炳相育,有与身为害,若得宜则宜体,害则成映。”孙思题在《备急干合方》中就进一步提出:“女牛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个足以存身也。”

的确,饮食才是维持生命的物质基础和人体代谢的能量来源,合理的膳食结构,合理地从饮食中汲取一些养分是非常重要的。中华医学典籍中,就有大量的文字记载了它强身健体的功效。如;一代**华佗早在他的《食论》中就指出“茶若久食,益思意”,这就是说茶叶具有健脑益思的作用;在《神农食经》中有记载,说:“茶茗久服,人有悦志”。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