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卖的是啥茶?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水浒传》中,为西门庆和潘金莲拉皮条的王婆,是以开茶坊为生的。她的茶坊,又叫茶局子。下面我们来探寻一下,王婆的茶局子里到底是卖的什么茶。

潘金莲挑帘子,不小心将叉竿打在西门庆头巾上,“被这间壁的王婆正在茶局子里水帘下看见了”。“不多时,只见那西门庆一转,踅入王婆茶坊里来,去里边水帘下坐了。”(第二十四回,下同)王婆是如何烹茶的呢?施耐庵写道:“王婆开了门,正在茶局子里生炭,整理茶锅。西门庆一径奔入茶房里来,水帘底下,望着武大门前帘子里坐了看。”颇有心机的王婆却装作没有看见,“只顾在茶局子里煽风炉子,不出来问茶。西门庆叫道:‘干娘,点两盏茶来。’王婆笑道:‘大官人来了?连日少见,且请坐。’便浓浓地点两盏姜茶,将来放在桌子上。”原来,水浒时代的人们喝茶,喜欢在茶中加上生姜片、松子、核桃肉之类的东西,以增加口感、消暑生津。王婆给西门庆端上的“姜茶”就是一种,这种“姜茶”不同于宋江和何涛喝的泡茶。再往下看,潘金莲**次来王婆家缝衣裳,王婆“便浓浓地点道茶,撒上些白松子、胡桃肉。”《水浒传》里的这段描写,几乎全被明代小说《金瓶梅》承袭,只是将“姜茶”换成了“稠茶”(《金瓶梅》第二回)。“姜茶”变 “稠茶”,说明那时人们饮茶方式已有很大改变。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