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饮茶治头痛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在南北朝之前,饮茶之事以四川和江南地区相对为多,这与我国茶叶生产以长江流域以南地区为主相关。而在黄河流域,尽管3000多年前蜀人曾向周武王贡茶,还有春秋时齐国晏婴食茶之说,但从《洛阳伽蓝记》中那则“酪奴”的故事以及其他很多文献来看,北方黄河流域的茶事相对要落后。那么,黄河流域饮茶要到何时才比较普遍呢?隋文帝杨坚在此是个“关键”人物。茶之行世,常以廉俭为本。而据史籍记载,隋文帝勤于政务,自奉甚俭,茶却也侍于左右。

《隋书》中曾有一个颇为怪诞的事:某夜,隋文帝做了个噩梦,梦见有位神人把他的头骨给换了,梦醒以后便一直头痛。后来遇一僧人,告诉他说:“山中有茗草,煮而饮之当愈。”隋文帝服之以后果然见效。因为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所以当时人们竞相采啜,并有一赞云:“穷春秋,演河图,不如载茗一车。”意为做人苦心钻研孔子的《春秋》,殚精竭虑去演绎谶书《河图》———想出人头地 ———还不如有许多茶来喝得快活。南朝齐武帝也是一个尊茶的君主,并明文规定**无论贵贱,有祭奠必须供茶,但因南齐地偏南方,其上行下效的影响和成效却远不如隋文帝。

隋文帝一统**,结束了南北朝长期的对峙局面,南北的饮茶等风俗文化才得以迅速交融。而且以他帝王之尊嗜茶(《隋书》的记载过于神化),于是普天之下(尤其是黄河流域)茶**被鄙视为“酪奴”。

标签: 养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