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选择喝茶可提神醒脑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茶作为中国人*为传统的**饮品,近年来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业内专业人士透露,市场上流通的茶叶并非价格越高质量越有**。一般而言,茶分四季,大多数茶春夏秋冬均会有品质不同的茶叶可采。据**评茶师、洋顶岽有机高山茶园的王金勇介绍说,在我国主产茶区夏、秋两季虫害较多,许多茶农会通过喷施农药达到除虫除害的目的,所以会导致农药残留较多。

冬季喝茶可以达到提神醒脑、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等养生目的。但王金勇认为,前提是选择质量有**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好对茶叶产地或生产企业有所了解。至于很多企业标榜的“有机”“无公害”等,他认为,除识指标识外,应分清茶叶的来路,“根据有机茶可追溯制度,消费者可跟踪到产品生产企业、采摘区块及制作日期。因而,如果可能,*好先期对茶园有些了解。从茶园管理角度看,有机茶园因为不用除草剂,采用人工除草,因而无论再怎么除,都能够见到杂草,在我们洋顶岽茶园就有很多杂草。我认为,草不和茶树争肥争水,反而会保水保肥,小草比较细嫩是昆虫喜爱的食物,这样又减少了虫子对茶树鲜叶的进食。而非有机茶园使用除草剂、化肥,茶园几乎寸草不生。”

从土壤上看,有机茶园土地是松软的,长期施用化肥和各种农药的土地是板结的;从茶树外观上看,有机茶叶片肥厚,非有机茶叶片较薄;有机茶园鲜叶常见虫眼,茶枞上常见蜘蛛丝,非有机茶园因为大量使用农药,几乎看不到虫。

一般人特别是北方人很难到茶园实地考察,那么也可以从茶叶的耐冲泡及口感、叶底角度去鉴别质量优劣,“有机茶入喉爽滑,回甘快。非有机茶会有一点卡喉(锁喉),饮后舌面较厚(感觉一层物质卡在舌面上),几乎不回甘。”王金勇认为,这是因为非有机茶长期使用农药、化肥、激素导致氨基酸较少,“非有机茶三至五泡之后即淡而无味了。相比较而言,洋顶岽有机高山茶开始是一至二泡味道较淡,三至八泡正浓,十泡之后仍力道十足,色香味不减,越泡越甜,‘清、正、和、雅’四个字全在一杯茶中。”

目前,潜心研究茶文化的王金勇在尝试一种**的茶文化、茶产品的宣传方式,即让会员拥有一块茶园,每年将这块茶园生产的有机茶以有机包装快递到消费者手中。会员一年四季可以在任何时候到茶园免费食宿,亲眼验证有机茶种植全过程。

他认为,茶是产品,更是文化,需要善待茶树,善待茶友。


标签: 养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