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的茶文化——八宝茶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八宝茶是**人待客的传统饮料,既具**风情,又有茶文化的高雅品位。**人民**饮茶,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大大提高,饮茶、品茶的习俗越来越盛。同时,这种习俗也被越来越多的其他民族所认识、所吸收,对中国的茶文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八宝茶的材料

八宝茶以茶叶为底,掺有白糖(或冰糖)、枸杞、红枣、核桃仁、桂圆、芝麻、葡萄干、菊花等,也可根据个人喜好添加不同的配料。

八宝茶的茶具

冲泡的茶具由茶盖、茶碗、茶托三部分组成,称“三泡台”,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又称“三才碗”。茶具制作精巧玲珑,*好的盖碗当属陶瓷制作。用这种茶具泡茶,有盖可以保温,端起来喝茶又不烫手。

八宝茶的冲泡

将八种配料放入盖碗中,冲以滚烫的水,料在盖碗中翻滚。**次加水用茶盖滤去,曰流茶。第二次加水后,盖上盖,静待二至三分钟,便可饮用。

八宝茶的品饮

品饮时右手食指、拇指、中指捏住盖顶,无名指、小指稍用力,使盖沿没入茶里罩住飘浮的茶叶,沿着碗边轻轻搅动,使各种配料味道均匀。左手连茶托端起,扶住碗盖,轻轻抿上一口,先尝到一种浅浅的味道,咽下去之后有一种淡淡的清香,使人心旷神怡。

八宝茶的功效

八宝茶选用原料讲究,配合相得益彰,具有清肺化痰、生津润燥、补肾滋阴、养肝明目、醒神定喘、提神补气、强身健胃、延年益寿之功效。

据国家人口普查,**长寿老人多于其它民族。他们长寿的秘诀之一,就是十分注重配制不同的茶水饮用。**的八宝茶,注重科学配方,是良好的养生饮品之一。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