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博会走进厦门民俗风情篇—闽南功夫茶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闽南功夫茶

厦门的茶艺讲究五境之美,即茶叶、茶水、茶具、*候、环境。厦门人大多爱喝乌龙茶,尤以安溪铁观音*爱,铁观音号称茶中**,有诗盛赞:珠泉隽味和胸臆,玉液新香沁齿牙,两腋清风瓯泛绿,一壶春雪笔生花。

厦门是功夫茶的起源地之一,有着浓郁的茶文化氛围。厦门茶文化的精华是茶道,具有五境之美。

*先,茶叶以新为贵。厦门人大多爱喝乌龙茶,乌龙茶经冲泡后,叶片上有红有绿,汤色黄红,口味醇厚。厦门人多爱择安溪的"铁观音"。

其次,茶水考究。泡茶要用软水,即每公升水中钙、镁的含量不到8毫克的水。这样泡出的茶才能口味醇厚,色泽纯正。

再次,*候与汤候适度。*候指煮水的*力,煮水时间的长短与汤候有关。品茗必需茶、水、*三者都好,缺一不可。厦门的品茗行家烧水,既要烧沸,又不能过*,这样茶汤才能鲜美。

复次,茶具精选。厦门人饮乌龙茶,爱选用有加盖的陶器茶具,因其会"保香"和"保味"。厦门人*喜欢"孟公壶"和"若深杯",小巧精美,具有艺术价值。

地物,茶道讲究品茗佳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厦门人喜欢在厅里放置摆设,花瓶古玩,燃香播乐,增添雅致,品茗成了一种高尚精神追求和高品位的休闲方式。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