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章岷从事斗茶歌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春暖冰微开。溪边奇茗冠**,武夷仙人从古栽。新雷昨夜发何处,家家嬉笑穿云去。露芽错落一番荣,缀玉含珠散嘉树。终朝采掇未盈襜,唯求精粹不敢贪。研膏焙乳有雅制,方中圭兮圆中蟾。北苑将期献太子,林下英豪先斗美。鼎磨云外*山铜,瓶携江上中泠水。**碾畔绿尘飞,紫玉瓯心雪涛起。斗茶味兮轻醍醐,斗茶香兮薄兰芷。其间品第胡能欺,十目视而十手指。胜若登仙不可攀,输同降将无穷耻。吁嗟天产石上英,论功不愧阶前蓂。众人之浊我可清,千日这醉我可醒。屈原试与招魂魄,刘令却得闻雷霆。卢仝敢不歌,陆羽须作经。森然万象中,焉知无茶星。

商山丈人休茹芝,*阳先生休采薇。长安酒价减**,成都药市无光辉。不如仙山一啜好,泠然便欲乘风飞。

君莫羡花间女郎只斗草,赢得珠玑满斗归。赏析:“斗茶”又称为“茗战”,是一套品评、鉴别茶叶优劣的办法,它*先应用于贡茶的选送和市场价格品位的竞争。宋代贡茶的基础在福建建安的北苑,头号茶也盛于此。而后经蔡襄的介绍,朝中上下偕效法比斗,成为一时风尚。每年到了新茶上市时节,茶农们竞相比试各自的机关报茶,评优论劣,争新斗奇,竞争激烈。范仲淹的《斗茶歌》,对当时盛行的斗茶活动,做了很精彩生动的描述。诗的内容分三部分。*先写这些斗茶的生长环境及采制过程,并点出建茶的悠久历史:“武夷仙人从古栽。”中间部分描写热烈的斗茶场面,斗茶包括斗味和斗香,比赛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所以茶的品第高低,都有公正的评价。因此,胜利者很得意,失败者觉得很耻辱。结尾多处用典,衬托茶的神奇功效,把对茶的赞美推向了**。认为茶胜过任何美酒、仙药,啜饮后能飘然升天。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