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天游观前“洞宾茶”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在八仙中,铁拐李嗜酒,吕洞宾爱茶,是人人都知道的。吕洞宾(798年——?),俗传八仙之一,道教全真道尊为北五祖之一,吕洞宾名喦,号纯阳子,相传为京兆人,另说为洞中府(今山西永济)人。唐代会昌年间(841年——846年),他两举进士不第,隐归终南山,从此浪迹江湖,云游**,学仙修道,自称回道人。他悠悠荡荡南下江南,遨游洞庭潇湘、湓浦,远至锦屏山,醉饮岳阳楼,弄钓洞庭湖。吕洞宾一路游来,乘流逐趣,沿途玩景,黄鹤楼前吹弄箫管,陶醉九华山,攀杭州飞来峰,闲坐呼猿洞,神迷于山峦插天,绝壁倒挂的山川之秀,禁不住挥毫洗墨赋诗云:“一翼施灵鹫,玲珑若自飞。洞间僧入定,山静鹤来临”。

吕洞宾曾游大云寺与僧唱和,有诗云:“三千里外无家客,七**前云水身。行满蓬莱别为僧,道成瓦砾是**。”有此诗可见,吕洞宾云游**,四海为家,生动地道出“云游为真”的哲理。

唐末,吕洞宾云游到碧水丹山的武夷山,为山水秀丽、清幽迷人的“十六洞天”景色所迷。他的《游武夷题记》应是*早吟咏武夷山的诗作,武夷山天游峰至今仍有纯阳子的古迹。

“武夷山志”卷二十二载:有原诗题为《回道人游武夷题》,并注有“回道人纯阳子祖师也。”此诗为《武夷题记》:“建溪之阳地毓灵,匆匆苍苍多松筠。年深不识堯君历,夜景空闻王子笙。桃花泛水流九曲,波回石涧飞寒玉。青鸾岂作几鸟鸣,亢鹿谁同野鹿逐。笑看童子采灵芝,荷衣菱服称风吹。朱颜老叟自何代,言说生从**时。山间无寒亦五署,潘桃红兮蒛薇紫。斫捋白石与青精,燃龙竹休闲烹煑。武夷之山秀且高,参元堪把死生逃。山中日月常如此,一局棋枰白昼消。”

吕洞宾以茶和青稞为粮,成仙于武夷山的仙游洞。传说吕洞宾在天台注册,到武夷山换骨,列入八仙之列。不知何年,王母瑶池蟠桃大会宴请众仙,八仙应期赴宴,瑶池宴会上,有千年蟠桃,万年流霞仙酒,就是没有“仙茗”。吕洞宾对珍肴琼浆不感兴趣,他听说玉皇的“仙茗圃”里有仙茗液,不但能蜕仙骨,而且饮后能“两腋生风,遨游仙境”。在宴席上,他瞒过众仙,悄悄溜到“仙茗圃”去饮仙液。谁知却被守圃的茗仙挡住了,不让他进去。他望着枝繁叶茂的仙茗树直流口水,顿起偷茗之心。他学着孙悟空偷桃的办法,将云帚对着茗仙拂了拂,茗仙便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吕洞宾进入仙茗圃后,摘片仙茗放到嘴里咀嚼,顿觉口舌生津、齿颊留香,连呼“佳茗,佳茗!”他连忙摘下一枝存入云帚中,然后悠哉悠哉地回到瑶池。蟠桃仙宴散席后,吕洞宾若无其事地和众仙驾云回到仙府。守圃茗仙醒来不见吕洞宾,赶忙进圃察看,并无发现失窃什么,也就不追究了。

吕洞宾离开瑶池后,驾起紫阳巾,赶回武夷山天游观,立即将仙茗植于观前精心培育,仙茗枝繁叶茂。吕洞宾采摘鲜叶“漫燃龙竹闲烹煑”,过着悠闲的仙人生活。

后来人们发现天游观前的仙茗能*百病,传说是吕洞宾从玉帝的“仙茗圃”偷来的,便命名为“洞宾茶”。从此以后,每年春季武夷山景区内,“洞宾茶”由星村镇的老百姓轮流值守,采叶制茶后,分发给附近的老百姓,备作*病、疗疾之需,天游观前的洞宾茶也成为武夷山的名枞之一。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