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乐 揭开长寿的秘密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去年的时候我还在打茶,今年春上本来说还继续打点的,腿疼病犯了,站不住,所以就没怎么打。”清明过后,我市毛尖的各个产区进入了生产旺季,在浉河区董家河镇陈湾村,记者在采访途中,偶遇一位在场院里晒太阳的老人。看到老人休闲自在的样子,记者上前同其攀谈起来。一聊之下才知道老人家是一位有着二十余年采茶“工龄”的老茶工,今年91岁。

沿着环湖路走进陈湾村,*为醒目的就是村口的一棵歪脖子古树,据村里人说,这棵树至少已经有上**的历史,老人家就住在大树旁边的半山坡上。老人家名叫张敦学,自当年嫁到陈湾村之后,就一直在如今的“广义印象园”附近居住。她们家如今已是五世同堂,玄孙女今年已10岁了。老人十分健谈,耳不聋,眼不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织布、纺线、种田、采茶的种种乐事。“要不是腿疼,我今年还能打茶呢,别看(茶叶)芽头小,我采得可准了。”老人说,“现在山上挖了井,喝的水都是山上引下来的矿泉水,孙子说在镇上有大房子,让我搬过去,可我舍不得这里。”

正在记者和老人家闲话家常的时候,从田边小路上走来一位走路虎虎生风的村民,身着中山装,脚穿解放鞋,离着老远就跟老人家打招呼,听其中气十足的嗓音,记者还以为是当地的村干部,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名叫李忠亮的老人,如今已是78岁高龄,是该村四十年前的大队主任。近看之下,除了脸上的皱纹,挺直的身板,刚刚染白的鬓角,在李大爷身上,丝毫看不出岁月的痕迹。李大爷告诉记者,陈湾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一二十位,甚至一些80岁左右的老者现在还能干农活,打茶叶。“前些天,我们这里举行了一个春茶开采仪式,仪式上还有一位80岁的老人亲自下地采茶呢。”李大爷骄傲地对记者说。

“除了日常的农活,村民们*大的乐趣就是以茶为伴,以茶为生。这良好的自然环境和长年的辛勤劳作,是我们村里人长寿的秘诀。”李大爷告诉记者,当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的时候,当年的采茶妹,逐渐就变成了采茶大嫂、采茶奶奶,由于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天*厚,而且在茶叶种植上,始终要求绿色环保,不打农药,所以不仅村里的茶叶品质得到了**,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生活也没有受到丝毫的污染。简单而朴素的劳动生活,不仅给了这里的人们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且单纯而纯净的心态,也让很多人都健康长寿。

标签: 茶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