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百花齐放铁观音市场何去何从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多元化经营使产品种类日趋多样,岩茶、红茶、绿茶等茶类开始涌入茶叶市场。对于消费者而言,茶叶种类的丰富,能满足多样化的口感需求。然而,对于一直以来专营、主营铁观音的茶企而言,茶类的多样化是否会对原有的经营模式产生冲击?铁观音市场应如何正确对待茶类的百花齐放问题?

据了解,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目前多种茶类的引进,还只是对市场需求所作出的积极应对,但铁观音仍然坚固地占据着茶市场的主角位置,其他茶类只是作为它的补充。

“企业要顺应市场而变,多种茶类的引进还只是市场的一种尝试,是对消费需求多样化的满足。”日春股份公司的总经理王启联表示。在他看来,从普洱到岩茶、红茶的销售热潮,都是一种市场的阶段性需求,而铁观音则不同。由于铁观音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对于生长温度、土壤环境、制作工艺等要求苛刻,在口感上具有其他茶种所无法替代的优势,因此其生命力一直都很旺盛,即使其他茶类的市场份额扩大,它的销量增长的势头还是不会受到影响。

多元经营是跟风还是必然选择?

虽然大部分企业都认为多元经营是顺应市场的一项举措,但是对于还在坚持专营铁观音或正处于企业发展起步时期的商家,他们却在思考,茶类的多样化是跟风还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该跟上多元化的步伐,还是该坚守原有的发展理念及路线?对此,大部分商家都认为,要考虑品牌的承载力,选择适合企业形象及品牌定位的产品及渠道。

坪山茗茶的副总经理杨进业认为,在产品的多元化方面,要避免跟风现象,因此当大部分企业在筹谋展开多元化经营的时候,坪山茗茶则表示要继续坚持专营铁观音的路线。

而作为茶业内的后起之秀,侯康茶业总经理侯宝*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红茶的走热,究竟是像普洱风一样一刮而过,还是会停留比较久,目前还不清楚。不过,本企业作为茶业界的“新人”,只有凸显自身的特色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所以对于新兴企业而言,还是要明确自己的经营重心,避免跟风。”

漫漫多元路如何实现品牌差异化?

当众多同行都在探索多元化道路的时候,正投身于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除了继续保持自身的经营特色之外,还需考虑如何凸显自己的特色,规避同质化竞争?凸显自身优势成为商家的共识。

商家普遍认为,在多元化道路上,一方面要结合自身定位选择产品,打造符合自身目标市场定位的销售渠道。

另一方面,不能抛弃自己原有的竞争优势,多元化只是为了丰富营销内容,而不是削弱自身的亮点及特色。业内人士认为,在企业还没有足够壮大的前提下,贸然地进行多元化是一个糟糕的选择;而在决定多元化的前提下,选择了一个自己*不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进行多元化,那便是糟糕中的糟糕。因此,他们认为,在产品的选择上,要考虑引进的品种与原先主营产品是否具有互补性,例如口感、种类等方面的互补。同时,不论是走多元化路线,还是继续坚持专营的路子,品质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而多种茶类涌入茶叶市场,也要求商家要不断充电,了解相关的茶叶知识,具备判断能力,这样才能有效地把控各类茶叶的品质,才能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把好关。

标签: 茶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