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与市场倒逼茶产业升级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上期文章中悉数了中国茶产业运行效率低下的现状。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一个新时期,诸多产业已经遭遇到了人力成本、资源成本、物业成本、法规成本等各种生产性成本和经营性成本不可逆转的升高,中国茶产业更是如此。近些年,中国茶企和茶商强推高价茶的现象就是成本上升与产业运行效率低下的交互结果之一。

我们看看茶产业的成本问题。*先来看重中之重的采茶工。近几年,采茶工的日工资从30元一路上涨,一年一个价,有些产茶区采茶工的日工资已经过百元。即使这样的行情,采茶工还越来越难招收。再看销售终端的店面租金,年租金几万元的门面房早已经是“昨日黄花”,大都处在数十万的水平了,面积大一些或地段好一些的门面房,其年租金过**已经是正常行情。至于含金量较高的制茶师、营销与管理的专业人才的工资水平更是快速攀升,做茶叶品牌所必须的**与传播成本就更是一年一个台阶的上升。

面对各种成本的上涨难题,茶农、茶商和茶企业目前只能不断提高茶叶产品的毛利,放弃低毛利的茶叶或降低茶叶的基本品质,但这样又抑制了茶叶消费市场的扩大,使中国茶产业处在非良性循环的状态。中国茶产业的运行效率如果不能有效提升,茶产业的运行现状就难以为继,这个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所以,我们必须寻求茶产业的升级之道,提高茶产业的运行效率。其实这已经是中国其他产业先后经历过的阵痛过程。本文试图梳理出中国茶产业的升级路径。

一、集约化种植。除了必须尊重和保护传统名优茶的历史核心茶园以外,应该大规模改造大众化茶园,大力建设高规格的标准化茶园,并且利用国家的土地流转政策,实现茶园产权的集约化、茶园种植与管理的集约化,为生产方式的升级和茶资源的综合、**利用打下基础并**条件。

二、生产方式升级。对于茶园管理中的修剪、施肥、防虫*虫等重头工作,以及茶叶采摘等核心工作,必须逐步推行科学化手段、专业化分工与机械化作业。

三、茶资源综合与**利用。应该大力推进手采茶与机采茶相结合、**茶与大宗茶相结合、传统原叶茶与现代深加工茶原料相结合的办法,实施多种茶类的合理组合与错时生产的策略,全面提高茶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四、加工现代化。除了严格尊重、保护和传承好传统名优茶的核心制作工艺以外,应该全面推行高智能化的机械化加工。希望科研机构和农机生产企业为中国茶业研发和生产更多、更好、更适用的茶叶加工设备。

五、集成化流通。茶企业应该合理、适度地实施产品多元化的经营策略,在渠道上实施多品类茶、多品牌茶、多产品的集成化流通,在终端上实施专卖店、茶卖场、各类超市、社区店和电子商务等多种业态。

六、公司化运营。在茶产业的各个环节中,逐步提高茶农与生产者、经营者的组织化程度,并改善组织化方式,大力推进公司化运营的进程,提高公司化运营的水平。

七、规模化经营。无论哪个环节,提高茶企业经营规模才可以摊薄企业经营中的各项不变成本。因此,应该引导小规模企业进行重组和整合。

标签: 茶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