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人不宜多饮凉茶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具有清热解毒、清肺、生津、祛燥、明目等功效的凉茶渐成市场消费的宠儿。那么凉茶与药茶有什么区别?适合所有人饮用吗?

据**介绍,药茶和凉茶在定义上是有区别的。药茶是在饮用的茶叶中添加食物或药物,制作而成的具一定**的特殊液体饮料。而凉茶是**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通常,凉茶是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药煎水做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疗冬日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

从凉茶的功效来看,主要分为清*、祛湿两种。以清*为目的人喝凉茶,可以喝味苦一些的,效果比较好;如果是为了祛湿,则不必求“苦”,因为苦味**材一般比较寒凉,容易损伤脾胃。要注意的是,虽然都是上*,但“*”有实*和虚*之分。有些人虽然有“*”,但其实是虚寒体质引起的虚*上延。比如平时体质比较弱,脾胃虚寒的人,虽然也有一些上*的表现,但是舌苔颜色比较淡,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腹痛、腹泻者,就不适合饮用凉茶来清*。

因此可以这样说:凉茶并不是“茶”,而是**药熬出来的药汤,具有清热、下*功效,是一般人都可以喝的**。但以下三类人不宜多喝:

一、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对药物的寒凉刺激不能及时调整和适应,可能会影响消化吸收,出现腹痛腹泻。

二、月经期的女性身体处于失血状态,人的体质偏虚,如果再吃寒凉的东西,就会损伤脾胃。

三、老年人由于阳气渐弱,器官功能衰退,会因为凉茶刺激而出现消化系统病变,以及损伤阳气的一系列症状。

标签: 养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