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什么茶更健康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说起喝茶,似乎大部分中国人都觉得自己很懂,但其实不然。很多人一年四季都喝同样的茶,其实这是不对的。很多人以自己的口味来决定喝什么茶,其实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决定喝什么茶,否则功效适得其反。很多人不管泡什么茶都用沸水,其实也是不对的,不同的茶需要不同温度的水。

喝什么茶?一般可选择喝绿茶

夏天高温,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彭康教授建议普通人在一般情况可以选择喝绿茶。

据介绍,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并保持了原始的性质,维生素C丰富,氨基酸含量也比较丰富,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祛*、润燥、止渴、生津的功能。夏日喝可以消暑降温。

但是喝茶要看体质。中医认为人的体质有偏热、偏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绿茶是凉性的茶,所以体质寒凉的人即使在夏天也不宜多喝。建议气虚、阳虚体质的人夏天可以选择一些简单、温和的茶水来喝,比如白茅根、芦根、石斛、霍香、金银花或薄荷等用来熬水喝,清热又不苦寒。

什么时候喝茶?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好

什么时间喝茶好?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叶科学系张凌云副教授表示,不管是饭前空腹喝茶、饭后马上喝茶,还是边吃饭边喝茶,都是不正确的。

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饭后马上喝茶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加重肠胃、肝脏的负担。

正确的方法是餐后至少半小时到1小时后再喝茶。这个时候胃里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喝些茶可以解油腻、舒肠胃。

谁不适合喝茶?胃溃疡患者不宜喝茶

不提倡小孩子喝茶,特别是浓茶,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缺铁性贫血者:茶中的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使贫血加重。

神经衰弱及失眠者:茶中的***能使人兴奋,引起基础代谢增高,加重失眠。

胃溃疡患者:***刺激胃液分泌,加重病情,影响溃疡愈合。

心脏病者:饮茶过多,会使心跳加快,有的人还会出现心律不齐。建议心脏病患者应减少饮茶。

营养不良的人:因为茶中的茶多酚可以分解脂肪,对于营养不良的人来说,是雪上加霜。

标签: 养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