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喝茶真的能解酒吗?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养生实验室

喝茶能解酒是很久以来民间流传的说法,很多人常常是以浓茶醒酒。有人解释说,酒后大量喝茶能够增加排尿,从而带走一些已经被人体吸收或未吸收的酒精,这对于减轻酒精中毒有好处。也有人说,喝茶能够使人大脑兴奋、清醒,因而酒后喝茶能够让被酒精冲昏了的头脑清醒一些,从而达到 “醒酒”的效果。

“喝茶能解酒”这种说法科学吗?我们不妨来听听**的见解。

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立军认为,不少饮酒之人常常喜欢酒后喝茶,以为喝茶可以解酒,其实不然,酒后喝茶对身体极为有害。李时珍说:“酒后饮茶,伤肾脏,腰脚重坠,膀胱冷痛,兼患痰饮水肿、消渴孪痛之疾。”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酒精对心血管有强烈的刺激性,而浓茶也同样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若将茶和酒加在一起刺激心脏,对心脏的损害就更大。

酒后喝浓茶的害处,还不仅在此。若酒后用浓茶解酒,茶中的茶碱会刺激肾脏加速利尿,由于排水过速,会把来不及**氧化分解的乙醛提早引入肾脏,刺激肾脏,肾脏受到茶和乙醛的双重刺激,造成排尿过多,使肾脏负荷过重,损及肾脏。同时由于体内水分减少,形成有害物质的残留沉积在肾脏,可能产生结石,对身体造成双重的伤害。

陈立军说,酒后不宜饮茶,尤其是浓茶。为了解酒,可进食些柑橘、梨、苹果之类的水果,喝西瓜汁更好。如无水果,冲杯果汁或糖水喝都有助于解酒。**则可用葛花煎水代茶饮,或以葛根加绿豆熬汁喝,也可解酒。对于酒醉后出现昏睡、呼吸缓慢、脉搏细弱、皮肤湿冷等症状的人,可能有生命危险,则应尽早送医院*救。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