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试水立体营销 助推品牌传播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从单一的传统实体店,到实体店、电子商务和专业合作社多元化发展,铁观音茶企正朝着立体化营销大步迈进。

今年年初以来,晋江许多茶企把很多精力放在电子商务和茶叶专业合作社上,力求在**多元化销售渠道的同时,让消费者通过实地体验,更好地了解企业文化和产品品质。在业界人士看来,这种尝试有助于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茶企试水立体营销

体验式消费助推品牌传播

“今年一个比较大的动作是**电子商务方面的业务,为此我们将成立一个新的*立的团队负责这个项目。”近日,福建省圣堡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地介绍,在子品牌态山初步获得成功后,今年圣堡露将正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子品牌和电子商务项目成功运作,此前王连地已大力打造了态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它将成为态山茗茶主要供货商,并成为消费者实地体验基地。

“迄今为止,一切都比较顺利,今年电子商务这一块应该会有新突破。”仙醇名茶总经理萧明灿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仙醇名茶电子商务已经步入相对成熟的运营轨道。至此,实体店、电子商务、生产基地成为拉动仙醇稳健发展的三驾马车。

备受关注的是,本土**茶企三好茶博汇也将强势推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消费者和茶商打造一个更加专业和便利的对接平台。“这是一种趋势,但急于求成肯定不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基础性的工作做扎实。”森发名茶总经理林森发告诉记者,去年森发就开始介入电子商务,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实力、有眼光的茶企肯定会介入,关键是定位,如何找到细分点,这才是取胜关键。”

据不**统计,以安溪铁观音为例,目前涉及电子商务的茶企已超过10000 家,2012年铁观音网上销售额达到10多亿元。伴随着茶叶电子商务魅力凸显,越来越多的茶企涌入,八马茶业、中闽魏氏、安溪铁观音集团、日春茶业、山国饮艺等一二线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电子商务品牌;与此同时,尚客茶品、中闽弘泰、森舟茶业等**网商则开始在线下试开体验店。

一种以实体店、电子商务和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立体营销模式渐成雏形。

消费者:

放心消费提高品牌认知度

“个人觉得这是一种好的变化。以往买茶只能到实体店买,那么多家茶店,哪家的茶叶好普通消费者很难弄清楚。现在好了,不仅可以网上买茶,一些茶企还鼓励大家进行体验式消费,带消费者到茶山或生产基地进行实地体验,这让消费者对茶叶生产环节有了一个更为直观的了解,更能帮助大家放心消费。”高先生饮茶多年,在他看来,茶企试水立体营销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个福音。

“主要还是到实体店买,但年轻一族上网买的估计会比较多。实体店买茶的好处是,可以现场品鉴,买到合适自己的茶叶;网店也有它的好处,比如可以先看看大家的评论、更方便进行价格比较等。如果能够把它们的优点结合起来,那当然*好了。”读者徐先生认为,一些品牌茶企同时发力电子商务、实体店和专业合作社的做法,有利于优势互补,更好地**市场。“比如,大家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对品牌、产品进行甄选,然后就近到实体店选购,一些对茶叶品质要求更高的消费者,甚至可以到生产基地体验茶叶生产各个环节,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消费者和业界人士一致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立体营销的显着成效在于帮助消费者放心消费,同时进一步提升茶企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认知度。据了解,八马、日春、华虹、山国饮艺等已大规模介入电子商务领域的品牌茶企,迄今都在立体营销方面取得阶段性成绩。八马茶业的18渡,以时尚清新的页面风格、丰富的产品系列培养了大批忠实客户;山国饮艺尚客茶品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短短两三年,实现销售额每年增长50%以上。

茶企:考验企业综合实力

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茶企或茶商都认为,茶叶感观性、体验式强,发展电子商务先天不足。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特别是过去两年许多茶企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成功,让大家看到这个领域的*大潜力。从目前情况看,不少茶企在立体营销方面也取得一定成绩,这也是近期许多茶企积极试水立体营销的重要原因。那么,这些茶企具有哪些成功经验?立体营销门槛如何?

“资金是**道门槛。平台搭建、团队建设、产品规划等方面的投入就开始考验茶企实力。其次是库存问题。产品规划好了,必须生产库存。对于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茶企而言,库存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有可能一个月只有少数几单生意,有可能**就接到成百上千单业务,此时,能否按时配送发货,对库存是个考验。”在三远茶业总经理王远坡看来,从长期发展角度看,电子商务进入门槛并不低。

“不管是网商开始从线上走到线下、增开体验店,还是传统实体店积极**电子商务渠道,都是以更好地服务客户,扩大销量为**目标。现在不少茶企通过“网—店—园” 三位一体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把消费者吸引到店里,进而带到茶园实地体验,了解茶文化,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效果也很喜人。但没有实力的茶企很难做到这一点。”在荣景名茶总经理陈敬敏看来,立体营销考验茶企综合实力。“一方面,效果要好,实体店要多,让更多的人可以就近到实体店体验;另一方面,电子商务运营本身成本不菲;*后,要让消费者达到更好的体验效果,专业合作社或生产基地必须建设好。这个工程同样耗资不菲。”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