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茶有讲究 有些茶不能盲目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古人云:“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但你知道吗,喝茶也是要跟季节走的。季节气候不同,人的生理需求也不同,相应地,喝的茶也应不同。*****来到位于南湖边的我市**家八马茶专卖店,请这里的茶叶**谈谈冬季养生如何喝茶。

冬季喝茶有讲究

在寒冷的冬天,泡上一杯或浓或淡的热红茶,一口喝下去,**舒服极了。然而,除了满足口腹之欲外,冬季喝茶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冬季喝茶好处多多,随口就能说出一大串来,比如说可以提神醒脑、抵御寒冷,令人精神振奋,增强记忆力和运动能力,还能助消化、增食欲、除口臭、消疲劳等等,甚至还能帮你预防流感。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性格”,冬季选对茶至关重要。冬季天气干燥,适合喝温和、有暖胃效果的茶。红茶、黑茶比较适宜。红茶性偏温,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有手脚冰凉、胃寒症状的朋友,特别是女性朋友,冬天应该多喝些。红茶配上生姜后,温里散寒的功效会更好。而黑茶也有近乎红茶之功效,热喝具有很好的暖胃效果,除不刺激胃肠外,还能消食解腻。

在喝红茶时要控制茶量。茶叶量控制在3克到5克*佳。注意一定要热饮,*好现喝现泡。放凉饮用会影响暖胃效果,还可能因放置过长降低营养含量。而黑茶为发酵茶,所以**次冲泡的水一定要倒掉。

从中医的角度讲,冬天喝绿茶就不是很推崇了。绿茶的性质是偏凉的,适合春夏饮用,冬季气温低,喝绿茶容易凉着脾胃,虚寒体质的人喝了还容易腹泻。

哪些茶你碰不得

冬季到了,五花八门的养生茶也跟着*了起来。然而将枸杞、红枣、桂圆等泡在一起,就真能养生吗?那可不一定哦,有些茶还真不能盲目乱喝。

桂圆红枣茶

功效:堪称补血圣品,还可以延缓衰老。

哪些人碰不得:桂圆偏热性,多食易上*滞气,有感冒、咳嗽等症状的人*好不要喝,*力强盛的年轻人也要少喝。由于枣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

人参茶

功效:中老年人喝人参茶能调理身体机能,补充气血。

哪些人碰不得:阴虚*旺、手脚发热的人不宜饮用。女性月经期、患有高血压或容易头疼的人也*好不要服用。

玫瑰花茶

功效:玫瑰花本身就有解郁作用,能理气清热、安神美容。

哪些人碰不得:胃寒、腹泻的人不要服用。常感到疲倦、身体虚弱的人也不宜喝。

菊花枸杞茶

功效:养阴补血、疏风清热、解毒明目,适合长期坐在电脑前的白领和学生饮用。

哪些人碰不得:胃寒的人,月经期的女性及孕妇,体虚腹泻的人和18岁以下的人不宜。

健康提示:冬季不要空腹喝茶,因为冬季肠胃调节功能相对较弱,如再空腹喝茶,肠胃会立刻引起反应,加重负担,导致肠胃功能紊乱。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