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并非越新越好 喝多防茶醉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清明前后都是新茶上市的高峰期,在此期间,江浙不少城市街头都会出现“现炒现卖”春茶的摊点。张明(化名)的老父亲就特别爱饮茶,尤其是绿茶。正巧张明清明假期去江浙旅游,顺道就给父亲带回了一些现场炒制的龙井茶。老父亲接到心爱的礼物甚是欢喜,赶忙取些泡起来,喝完没一会儿就出现了头晕、胃痛等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张艳教授提醒,新茶不是越新越好,饮用不当,很可能患上“醉茶综合征”。

“醉茶综合征”因饮新茶所致?

喜欢饮茶的人都知道,新茶是指当年春季从茶树上采摘的鲜叶加工而成的茶叶。清明之前采摘的茶,被称为明前茶;谷雨前采摘的茶,被称为雨前茶。这两种茶因其品质优良,被视为茶中珍品,人们也一直认为茶越新越好,但这种观点其实是错误的。

张艳解释,现炒的新茶未经过时间氧化,多酚类、醛类、醇类含量较多,对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出现胃痛腹胀、便秘等一系列不良反应。而且现炒茶中还含有活性比较强的鞣酸、***等成分,大量饮用后会有头晕失眠、四肢无力等“茶醉”现象,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醉茶综合征”。

张艳提醒,购回的新茶不要马上密封起来,要打开晾10天到半个月,待多酚类成分充分氧化后再泡着喝,以免对身体健康有害。

春季喝花茶混搭别超三种

除了新茶,还有一些人特别喜欢喝花茶:玫瑰花、茉莉花、菊花等等。有些女性泡茶时喜欢每样都加一些,觉得这样更有益健康,其实这样做也是错误的。

张艳说,花茶的饮用有比较严谨的规范,必须根据花茶的属性和自身的体质来科学选择,不同的花茶有不同的属性,热性体质的人,宜选用性稍寒凉的花茶,比如茉莉花茶、菊花茶。而虚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花茶,比如玫瑰花茶。性平的花茶则大多数人都可以选用。如果饮用搭配不当,很易给身体带来负面效应,比如头痛、腹泻、便秘等症状。因此,在选择花茶搭配时*好咨询中医,辨清体质后再有选择地饮用。而且花茶搭配不易种类繁多,*好两种搭配,想混搭*多也别超过三种。

此外,买回的花茶*好先进行清洗,将残留的农药去除。泡制时不可用沸水冲泡,应用70℃到80℃左右的开水泡,以免破坏其有效的营养成分。头遍茶也要倒掉。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