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营销要打“组合拳”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美**销学学者麦卡锡提出“产品、价格、渠道、促销”4大营销组合策略,开启了现代营销学的理论研究。

但是,中国茶叶营销似乎还没有找到可行的办法。所以,我们迫切需要研究中国茶叶营销的方式。必须承认,中国茶叶有其特殊性,尤其是传统的茶叶产品。

一、产品

脱离产品,莫谈营销。中国茶叶的产品多样性很宽,而单类茶叶的产品垂直度又很高,对于现代营销来说,这是极大地挑战。

企业必须对茶叶产品要素进行分解和定位,再进行组合。中国茶叶的产品要素也许不止这些,完整的要素组合方式就更多了,一个企业要进行适度的取舍。企业的产品战略就是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二、品牌

品牌是一种标示,作为产品的区别。但品牌的功能远不止于此。现代营销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品牌建设,包括以识别系统为基础的品牌设计与管理,很多中国茶品牌还没有完成好这项“基本建设”。更重要的是品牌沟通,同时,品牌必须传播给目标群体,传播是有成本的,而且愈来愈高,所以又需要传播策略来提高传播效率。

三、通路

这是中国茶叶营销的重要课题。对于中、**的品牌茶叶,连锁专卖店应该是以后较长时间的**通路,但是,茶企业必须万分慎重地启动加盟连锁。同时,我们需要更多的通路创新,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值得尝试,还有电话送货等。而茶叶营销的通路管理和通路效率**不可忽视。

四、服务

现代营销中,服务所占的比例本已经越来越重,但中国茶叶,尤其是传统茶叶,其营销中对服务的要求很高、很全面,而且要求专业性和人情味。中国茶企业必须重视和解决好茶叶营销中的服务问题。

中国茶叶营销的“产品、品牌、通路和服务”4个要素当然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组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补充,但不可以相互替代。中国茶叶的成功营销一定是上述四个要素的成功组合和有效协同。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