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茶叶市场小农营销大调研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茶叶企业必须*先突破产品壁垒才能进行优势性的市场竞争,不要固守在某一种模式中,营销无定势,凡是傻傻的在寻找营销模式的茶叶企业都是没有清晰思路的企业,营销无定势。锋利的尖刺就是你的竞争利器,早晚你会从这个品类,这个口袋中脱颖而出,因为你有尖刺。

饮香茶叶合作社指出,所以在茶叶产品同质化及其严重的今天,利用外在的或定性化的内容给产品附加特色是茶叶企业竞争的利器。

**、接受与挺进新的经营理念

中国的茶叶产品,尤其是专营茶叶的企业的产品几**年不变,卖的就是茶叶,争论的就是产地的真假。实在为茶叶企业悲哀,诸多的饮茶理念,健康理念,包装理念,营销策略,服务策略,渠道管控,终端区隔等等弃之不用。究其**,是茶叶企业都是小农经济。由于历史的原因与茶产业特性,它影响着我国茶业**化和产业化进程。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小规模生产、小农家庭化经营方式、传统的茶叶加工方式与茶业产业化、**化经营的矛盾,阻碍了我国茶业企业的发展。

中国茶叶企业,以“家族式企业、家长制管理”居多,还没有真正向现代企业转型。没有引进专业的营销队伍,汇聚技术、管理、策划、广告、销售、服务、物流等专业技术人才。由于没有专业人才,市场运作就靠**凭经验、拍脑袋、靠关系、讲运气。市场策略缺乏组合拳,没有计划性、系统性、比例性、节奏性、连续性、出了问题就救*。

“不改变观念,就会在产品线规划中走回原来的老路,产品壁垒永远都无法突破。”安溪县饮香茶叶合作社林清城说。

第二、市场调研借鉴可行性方案

进行产品线规划必须进行市场调研,进行产品线规划不是给茶叶进行定级,更不是给茶叶的包装改头换面,而是针对细分市场和目标消费群体设计适合的产品,这就需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产品是营销的基础,也是核心。能否发现新的市场需求和新的细分市场,能否预知消费者的新的口味需要。茶叶毕竟是商品,不能一成不变,市场变化了,消费群体变化了,茶叶产品就必须进行变化。

以市场调研的分析结果作为基础,根据同品类产品的特点、根据企业现有产品的特点和竞品比较的短板、根据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分析或进一步细分消费者进行心理洞察,会把可供选择的方向进行筛选和细化。

“市场调研初期可能是全面的,但随着调研的深入,市场调研的目标就会朝着合理的方向发展,会出现几种可供选择的方向,经过分析和研究,要强化适合企业的调研方向,争取搜集更多的相关的资料和数据。”安溪县饮香茶叶合作社林清城说。

第三、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资源结构,不能梦想着一步登天,凡是要一步步的来。当确定可供选择的方向后,就要进行自身能力和资源的分析,找到和可供选择的方向可以匹配的资源,而这些资源是企业本身就拥有的或者经过努力可以获得的,比如:相关的**公共资源,包装设计技术资源,资金资源,渠道资源,品牌资源,人力资源等等。这样会形成自身能力和资源与合适的产品线规划较好的匹配,会有良好的结果和效率,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推出新的产品,新产品也会较快的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从而较快的形成规模销售。

第四、确定企业产品竞争力的建立模型

根据市场调研,自身能力资源匹配分析和竞争对手分析,怎样进行产品线规划已经很是明朗了,这时已经知道市场和消费者需要什么产品,也知道怎样进行营销策略才能把新产品尽快的推向市场形成规模销售,怎样设计产品才能和竞争对手形成区隔。当茶叶企业进行到现在时,一些过程可以形成固定的程序,*终会形成模型,这个模型是企业特有的模型,相关的数据分析,调研方法途径,数据获得来源,调研分析组织结构等都会形成套路。

第五、市场验证,改进产品线规划后要进行市场验证,看一下我们所做的有哪些不足,那些需要修改和补充,那些需要强化和弱化。以防止投入市场后出现问题。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