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阿里山茶农的生意经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沿着花木成荫的台阶而上,乳白色的木造三合院坐落在向南的缓坡上,后坡上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茶树,宽敞的露台可以远眺群山这是刘宁源在风景旖旎的阿里山打造的“归隐”之地,却也是颇有“*途”的小天地。

刚过花甲之年的刘宁源曾经在银行工作,当年被认为捧着“金饭碗”。可37岁那年,他却辞职回了位于阿里山顶石槕的老家。

“因为在银行里升不了职。”他率直地大笑,“所以干脆不为五斗米折腰,回归田园,寻找桃花源。”

自曾祖父起,刘宁源的家族就在顶石槕务农,以种植树木、孟宗竹和竹笋为生。“1987年我回家以后,决定开始种茶叶。这里海拔高、云雾多,非常适合种高山乌龙茶,而且茶叶也比原来的作物更有经济价值。”他说。

不过,做茶是十分辛苦的工作:通常早上7点左右采茶工人就要上山采摘,为了**品质,只摘“两叶一心”,即茶树枝头上的两片嫩叶和一枚芽;采下的茶青运到茶厂里,要经过委凋、拨茶、炒青、揉布球、烘干等过程,一批茶叶一般需要2天时间才能制成初成品。“茶农干活要三班倒,特别是炒青,一般从晚上11点开始,要一直做到天亮。”刘宁源说。

8年前,刘宁源做了一个更为关键的决定,把自己家居住了100年的祖屋装修改建成5间客房的民宿。他取名为“渊明居”,意即到这里住能让人放松心情、释放压力、回归自然。

“当时,台湾正在大力推动发展精致农业。所谓精致就是多元化经营,我觉得开民宿是很好的项目。我们的孩子都已长大离家,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他说。

而且,刘宁源的民宿有特别的卖点茶园。“台湾人喜欢喝茶,也对怎么制作茶叶很感兴趣。住到我的民宿里,我会带他们去看,给他们介绍,他们也可以亲手学着做。”

住进茶农民宿的客人,多多少少都会购买茶叶。对茶叶质量和口味满意的客人,常常还会再度光顾,这就给茶园带来一帮相对固定的老客户。

刘宁源是当地*早开民宿的住户之一,因此便担任了嘉义县民宿发展协会的理事长。他说:“刚开始,茶农开民宿还不太普及,我就去不断**,因为做生意要"结市",大家一起做才更有机会。”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