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有机茶开发的新模式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于健康的认识度逐步提高,有机茶作为一种***、***、高品位的生态健康饮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国内茶叶市场的有机茶供不应求。但是,有机茶的生产技术要求高,茶园管理极为严谨,特别是山区茶园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给有机茶的生产造成了很高的难度,这就是当今茶叶市场为什么有机茶俏销而货源不足的重要原因。

石门县现有茶园面积12万亩,年产干茶20万担,年茶叶综合产值3.5亿元,是湖南省的产茶大县,农业部确定的长江上中游特色和**绿茶出口基地县,中国名茶之乡。茶园全部分布在海拔300-1200米的壶瓶山周围,茶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茶中有林,林中有茶,生态环境**。为充分发挥茶林相见的生态优势,自1998年以来,石门县开始有机茶生产,目前有12家企业的1.3万亩茶园通过**国内相关有机茶认证,积累了成熟的山区有机茶开发模式和经验,特别是石门县安溪茶业有限公司有机茶开发的新模式值得借鉴和**。

石门县安溪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拥有绿茶和红茶初精制两个加工厂和生产线,固定资产总投资300万元。年初精制茶叶产量2万担,年茶叶销售产值 1500万元。其中,通过湖南省茶业有限公司精制、出口有机红茶2000担,创外汇50万美元,为山区有机茶的开发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公司的做法是:

依托省城大公司。石门县是**“宜红”产区,而红茶内销有限,出口前景广阔。为了扩大红茶的销售,拓展国外市场,公司长期与湖南省茶叶有限公司联姻,由湖南省茶叶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技术扶持和市场信息,依托省公司****市场,扩大出口,增加茶叶的附加值。

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2010年由公司牵头,联合周围20家农户的1000亩茶园基地,组建石门县安溪茶业专业合作社,并与每个农户签订有机茶生产协议,由公司(茶叶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茶园由农户按照技术要求分户管理,鲜叶全部按照市场价格的120%交售给公司统一加工和销售。

强化农业投入品的管理。按照相关**国内有机茶生产的技术要求,遵循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购买和施用农业投入品、统一采摘和加工、统一检测、统一包装品牌和标识、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的原则,走“公司(专业合作社)+茶厂+基地+茶农”的联合经营模式,严禁农户私自购买和使用农业投入品,从源头加强茶园农业投入品的监管。

实施茶园病虫害的统防统*。由公司(茶叶专业合作社)出资聘请植保技术员,加强茶园病虫害的检测,并组建植保专业服务队,按照“统一预测预报、统一防*时间、统一农药品种、统一施药方法、统一施药器械、统一药效评价方法”的原则,实施茶园病虫害的统防统*。

销售利润返还。为激发茶农有机茶生产的积极性,专业合作社推行销售利润返还制度,一年一度一结算,按照农户所交售鲜叶总量的比例返还利润。

2010年,有20家合作社成员,年底返还利润总额8万多元,*多的1家得到1万元的返还利润。由于制度严格,管理得当,企业、农户共赢,2012年签约农户达到150多家。


标签: 2015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