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立案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商务部昨日公告,商务部已正式立案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调查将持续一年,至2014年7月1日。

根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查是由中国葡萄酒产业在5月15日向商务部正式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

商务部公告显示,在正式立案之前,商务部已就上述事宜通知欧盟驻华代表团,中欧双方也举行立案前磋商。6月21日,欧委会向商务部提交了关于反补贴调查的书面评论意见。商务部表示,这次立案是“经审查满足立案条件后,商务部依法决定立案并进行调查的”。

据了解,本次“双反”调查的时间将持续一年,商务部称,通常应在2014年7月1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15年1月1日。商务部称,就补贴调查及反倾销调查,利害关系方、利害关系国(地区)**可于公告发布之日起20天内,向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申请参加应诉。

分析:国内葡萄酒企业恐难受益

虽然商务部正式启动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但业内人士分析,这对国内及欧洲葡萄酒的影响有限,“*受惠的很可能是以美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新世界葡萄酒。”

根据海关信息网数据显示,欧洲作为国内葡萄酒*大的进口源地之一,2013年1月到5月期间对我国出口葡萄酒贸易量高达99**升,同比增长3.7%,贸易额达4.25亿美元,贸易量及贸易额分别占我国同期葡萄酒进口总量的58.9%和62%,在我国葡萄酒行业占据半壁江山。

但对于“双反”调查的实际效果,广东省酒业协会理事长朱思旭昨日对记者坦言,“调查对国内、欧洲的葡萄酒企业影响不会如想象中大。”事实上,这从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也可看出端倪。自6月初传出“双反”消息,当日张裕即涨停,但此后涨势并未延续,张裕至今的累计跌幅已达24%,通葡股份也在涨逾6%后,至昨日跌幅超过25%。

朱思旭分析,这是由于,一方面,国内的葡萄酒在质量与欧洲仍存在差距,国内葡萄酒在**消费者中,价格优势也并不明显;另一方面,虽然“双反”调查可能提高欧洲葡萄酒进口价格,在国内消费力下降的背景下,销售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因国内消费者在2008年、2009年都曾经历过 “天价”葡萄酒的时代,从消费者在心理上接受高价葡萄酒不会很难。

实际上,这次“双反”调查,*受惠的很可能是以美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新世界葡萄酒,朱思旭特别指出,这部分新世界葡萄酒企业,在拥有较高质量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在“双反”的调查下,很可能在国内市场获得重大进步。

市场:部分酒类经销商已在囤酒

在欧盟葡萄酒遭“双反”调查,可能导致葡萄酒价格再次飞涨的背景下,记者了解到,已经有酒类经销商开始囤酒。

世界**营销中心营销总经理胡明慧就对记者表示,公司此前囤了不少葡萄酒的货,能**半年内供应稳定,而且为了应对“双反”所带来的影响,正加大从欧洲进口葡萄酒的力度。但其表示,“目前我们暂时没有提价的计划。”

来自酒美网的数据也显示,“双反”调查消息**后,该网的销售额同比上一月激增了30%以上,其中购买1箱(6瓶)以上红酒的用户数量明显增多。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