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与古罗马的葡萄酒文化传承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公元前1500年左右,葡萄酒在希腊就已经进入到一般市井阶层的生活中。葡萄酒作为古希腊人*喜欢喝的饮品,被当作是人类智慧的源泉。当时古希腊的葡萄酒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古希腊对葡萄酒的发展所起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这一系列问题本文将一一解答。

一、澄清技术

希腊底比斯境内的古墓中出土了大量关于古希腊种植以及酿造葡萄酒的文献,考证这些文献发现: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希腊葡萄酒就已经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特别是澄清技术。有记录显示希腊人把采摘下来的果实放入桶中,然后光脚踩踏,压碎葡萄。这种原料加工的方法可以不伤及果皮、果梗和葡萄籽,减少苦味的释放。同时这种技术的**使得过去那种浑浊不堪、稠浆状的葡萄酒逐渐转变成现在的透明澄清的葡萄酒。

二、酒神的诞生

为了控制嗜酒人群喝醉酒经常闹事的局面,古希腊的统*阶层**了酒神——狄奥尼索斯,他是天神宙斯众多的子嗣之一。随着信奉酒神的人增多,酒神的诞生无疑推动了葡萄酒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

三、古希腊的“医药之父”和“葡萄酒之父”

“医药之父”希波克拉底为病人开出的很多药方上都有葡萄酒,直到现在,葡萄酒作为药品仍然存在在很多的药店中。“葡萄酒之父”泰奥弗拉斯托斯在其*著《植物探究》中,详细阐述了葡萄酒中香气的来源,并提出了很多关于葡萄酒酿造的意见。

四、希腊人对葡萄酒的定位

在希腊酒宴中,葡萄酒在所有的餐点结束后才能端出来,而且有重要的仪式,仪式过后人们才能开始饮酒。并且希腊人喝酒要加水,他们认为喝葡萄酒不加水是非常野蛮的行径。希腊人把葡萄酒定义在了很**的位置,葡萄酒在希腊人的生活中地位远远高于啤酒。

古希腊与古罗马的葡萄酒文化传承

对古希腊葡萄酒的发展历程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接下来看看古罗马对葡萄酒的发展又起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随着古罗马取得了第三次布匿战争(公元前146年)的胜利,古罗马逐渐成为地中海**。古罗马崇拜古希腊文明,继承了古希腊文明,并推动了葡萄酒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很多学者认为古罗马对葡萄酒发展的贡献要远高出古希腊的。

一、**个葡萄酒年份

古罗马人深爱葡萄酒,在对葡萄酒酿酒技术不断提高的同时,古罗马人发现丰收与歉收是被天气左右的,**个葡萄酒年份——公元前121年,就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到来了。

二、葡萄酒装入木桶

公元前50年左右,居住在高卢北边的原住民凯尔特人特别喜欢喝啤酒。随着罗马人征服了高卢,葡萄酒也随之被带至此地。罗马人不经意的把葡萄酒储存在凯尔特人的啤酒桶里,他们高兴地发现,把葡萄酒放在木桶中,葡萄酒可以更加醇厚纯熟。因此,在机缘巧合之下,罗马人在储藏葡萄酒方面取得了划时代的发展。

三、罗马人味觉的改变

罗马人继承了希腊文明,但却没有继承希腊人的口味。上文提到希腊人喝葡萄酒必须加水,这大概也是由于葡萄酒在当时还是非常珍贵的。而在罗马人统*时期,葡萄的种植面积得到**的扩大,葡萄酒也由贵族变得平民。因此,饮用葡萄酒时也不需要再想着往其中加水,葡萄酒也朝着现代人类的口味发展。

四、扩大欧洲葡萄园

随着罗马帝国领土的不断扩张,葡萄酒文化的普及范围也不断地扩大。在公元前后的一世纪,葡萄酒文化从今天法国的波尔多、巴黎周围传播到大西洋沿岸、巴塞罗那、巴伦西亚,甚至还延伸到了隔海相望的北非。北方领土深入到日耳曼地区,东北方向从罗马延伸到了多瑙河畔。如今这些地方很多都已成了世界知名的葡萄酒产区。毫无疑问,这一切都与罗马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