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牵手”友阿股份抢商超市场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贵州茅台连连发力商超等零售端,继2014年8月与永辉超市合作后,近日贵州茅台又与湖南大型零售业上市公司友阿股份合作,授权其成为国酒茅台特约经销商。

与传统经销商代理模式不同,直接与商超等零售商展开合作将减少中间环节,多位白酒行业**向记者表示,此举有利于酒企直接获取消费者信息、掌握市场价格等,而渠道扁平化已成为酒业发展不可逆转的一大趋势。

友阿股份成茅台特约经销商

昨日(1月15日),友阿股份公告表示,公司14日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签署了《国酒茅台(特约经销)合同书》,成为国酒茅台的特约经销商。

记者了解到,友阿股份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目前注册资本约为5.6亿元。

对于贵州茅台“牵手”友阿股份,白酒**肖竹青向记者表示,“友阿股份是较大的零售企业,是一个大终端,面临的消费者众多,在当地很有号召力,贵州茅台可以有效获得更多消费者信息。”

事实上,与友阿股份的合作并非是贵州茅台与大型零售商的**次接触。2014年8月永辉超市公告称,公司与贵州茅台、深圳市国茂源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出资 3000万元组建北京友谊使者商贸有限公司。永辉超市还透露,新公司将代理并销售贵州茅台产品,同时,贵州茅台授权永辉超市在全**店展示和销售茅台相关产品。

友阿股份上述公告表示,公司成为国酒茅台的特约经销商后,将获得更优惠的政策支持,有利于提升公司茅台酒的销售业绩,有利于提高“友阿”品牌的知名度。

据报道,贵州茅台有意将与友阿股份的厂商合作模式运作成全国新渠道**的范本。

酒企经销渠道扁平化

在白酒“**十年”,借助经销商大量的团购资源,白酒销售往往供不应求,酒企对零售商超则无暇顾及。如今,**白酒销售大面积缩水,另一方面,电商亦为酒企带来不小的冲击,酒类产品尤其是**酒销售面临较大压力。

贵州茅台两度发力商超零售端,或是其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做出的应对策略。如今,大型白酒企业“厂家-经销商-分销商”的传统销售模式已发生改变。白酒**杨承平向记者表示,在未来的市场里,经销商是必须有作用和价值的,“在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下,酒企产品通过层层加价到达消费者终端,其中经销商*得较大利润,酒企却未直接获利,茅台此举是对经销商功能的重新考量。”

不过杨承平亦强调,茅台此举不能单纯称为“去经销商化”,而是一种新的模式。他认为,一直以来,酒企都在提渠道扁平化,“通过这种模式(厂商直供专卖)就形成了二级渠道,提高了利润,终端的价格自然会有所降低,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更实惠的。”

杨承平认为,虽然茅台此举不算严格意义的创新,但作为行业**,开始展开厂商直供模式,对于他大型酒企而言,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肖竹青亦认为,茅台正越过渠道发展大终端,“终端直接享受厂商的服务和管理,享受到更多毛利,同时还促进了酒企与消费者的互动,更有利开展消费体验,是茅台营销转型的有效手段。”

除茅台近来频繁发力大型连锁商超外,五粮液较早前亦对这类市场开始布局。2013年底,五粮液召开渠道优化内部会议,指定了全国110家经销商作为特约经销商,特约经销商、五粮液、卖场三方共同签订供销合同。在合同计划中,明确ka(大型连锁卖场)数量和销量,对ka渠道进行管理,精细化运营。

有观点认为,酒企纷纷深耕终端市场,伴随着零售业的整合、并购、发展,未来白酒行业或将引发一场激烈的“商超争夺战”。


标签: 贵州茅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