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背景文化古人温酒器的情趣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笔者近日淘到一件粉彩温酒器,藏友聚会时我带去供藏友们互赏。温酒器是一种常见的日用品,收藏多了也会形成一个系列,温酒器价值并不高,关键要完整成套。古代的温酒器常见的有炉杯配套、碗壶配套、套杯配套。温酒器的材质有瓷、银、铜、锡等,尤以瓷质为多,青花、单色釉和浅降彩存世量较多。

把玩这类旧时日用的温酒器,乐趣是挖掘其文化背景,玩出情趣来。比如:《红楼梦》第八回中有一段饮热酒的描写,宝玉说:“不必烫暖了,我只爱喝冷的。”薛姨妈道:“这可使不得,吃了冷酒,写字手打颤的。”宝钗笑道:“宝兄弟,亏你每日家杂学旁收的,难道就不知道酒性*热,要热吃下去,发散的就快;要冷吃下去,便凝结在内,拿五脏去暖他,岂不受害?从此还不改了呢。快别吃那冷的了。”宝玉听这话有理,便放下冷的,令人烫来方饮。《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动辄 “要一斤熟牛肉,烫一壶好酒”。《三国演义》里温酒斩华雄、煮酒论**的故事。小说是现实生活的反映,透过这些生动的描述,知道古人烫酒、热酒的轶事。

唐诗里也留下了温酒、暖酒的轶事。白居易的《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严寒冬日的夜晚,取红泥小炉,盛上木炭,以小壶盛酒置于*上,既可取暖,又可热酒驱寒,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白乐天的诗也颇让人玩味,其一曰:“起戴乌纱帽,行披白布裘,垆温先暖酒,手冷未梳头。早起烟霜白,初寒鸟雀愁,诗成遣谁和,还是寄苏州。”其二曰:“漏传初五点,鸡报第三声。帐下从容起,窗间昽昒明。照书灯未灭,暖酒*重生。理曲弦歌动,先闻唱渭城。”从诗中看出,白乐天早起时,或先暖酒,或携酒外出,委实令人羡慕不已。李白的《暖酒诗》,情趣盎然,其诗曰:“热暖将来镔铁文,暂时不动聚白云。拨却白云见青天,掇头里许便成仙。”明明只是温酒,诗仙眼里却有拨云见天的翩翩浮想,流露出“掇头里许便成仙”的迫不及待。饮酒若是少了温酒这一环,饮者会少了乐趣,诗人的灵感也被消磨几分。

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作为酒文化载体的温酒器亦以其固有的特色,向世人展示着它不朽的艺术内蕴和辉煌成就。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