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进士田步蟾的《春酒介眉图》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汪曾祺先生在他的一篇散文里曾写道——曾见一幅旧画:一间茅屋,一个老者手捧一个瓦罐,内插梅花一枝,正要放到案上,题曰:“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这才是“岁朝清供”。

为此春酒,以介眉寿——光绪进士田步蟾的《春酒介眉图》欣赏

梅花,历来被誉为“报春**花”。梅花开了,预示着春节到了,春天即将来了,万物**,新的一年有了欣欣向荣的开始。因此,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选择几幅梅花题材的藏品,作为“岁朝清供”,献给读者,让我们一起迎接新春的到来!

年代:清末**设色纸本尺幅:111cm×43cm

《春酒介眉图》原装旧裱,品相完好。图上署名“春酒介眉”,字意取自《诗经·豳风·七月》:为此春酒,以介眉寿。“春酒,冬天酿酒,春天始成,故名春酒。”“介”,祈求,“眉寿”,长寿,古人认为眉毛长的人寿命也长,意思是酿好的春酒藏地窖,准备来春祝福那些“寿星老”。画家有此题画,自然画笔也是依着画题的。画中“春酒”装在一只鼓形酒壶内,壶边是一只方形的酒杯;左边一只花架上放着一只方形的花瓶,瓶内挂着一棵红梅盆景。红梅水墨没骨勾写枝干,疏影横斜,穿插有序;花朵胭脂重色点写,重墨勾蕊点芯,很见厚妍。“梅”谐音“眉”,故古人常以梅花写意“眉寿”。画家为了使画中更多“寿”意,花瓶上显露的两方有两个篆书的字,一曰“长”、一曰“寿”。画面如此“寿”意,原来是为朋友寿诞而作矣。“春酒介眉”小篆画题之左款云:“仲虎仁兄同年先生七十初度,乙亥嘉平,弟田步蟾。”钤“田步蟾印”白文回文印,右下角长方形的“荻芬楼”朱文印。“同年”是科举时代同榜录取人的互称,另亦指相同年龄或同一年。顾炎武《生源论中》:“同榜之士,谓之同年。”《晋书·刘弘传》:“与武帝同居永安里,又同年,共砚席。”“乙亥”是**二十四年(1935),画家生于同*三年(1864),卒于**三十三年(1944),作此画时年71岁。“嘉平”是农历十二月,也为腊月的别称,《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一年十二月,更名腊月曰‘嘉平’。”春节祝福——才有梅花便不同于建华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