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传统手艺成一道独特风景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酿酒看似简单,其实有10多道工序;昔日传统手艺现成一道*特风景

昨日上午,望城区新康老街上裕源坊里,蒸锅雾气腾腾,熊铁军父子正在蒸煮粮食。熊铁军拿着水管往里加水,儿子熊顺则用一个簸箕把粮食从蒸锅中淘到竹篓里。两人一个淘米一个加水,动作十分娴熟十分默契。这种传统酿酒情景,时光回流20年常常见到,而现在,裕源坊的酿酒却成了新康戏乡一道*特的风景。

10多道工序酿传统美酒

熊铁军的酿酒作坊是从老一辈传下来的。他告诉记者,上述过程是为了放水,蒸粮食的4个小时里,像这样放水的过程还要进行两次。“粮食蒸得好,酒才出得香。”熊铁军一边淘米一边说。

熊铁军54岁,酿酒已有30多年的经验。“我的手艺是从父亲那学来的。”熊铁军告诉记者。原来,这个作坊已有近**历史,从熊铁军的爷爷那一代就开始酿酒。现在,熊铁军的儿子熊顺也已基本学会了这门手艺。“算上我儿子,我们酿酒已经五代啦。”熊铁军说起这个,爽朗地笑了起来。

酿酒看似简单,其实也有10多道工序。熊铁军介绍,其中包括原料筛选、破碎、配糟、蒸煮、摊凉、加麯、翻拌、下池发酵、蒸酒、出酒等。“粮食是**要素,*先要选好粮食,要选**稻谷、高粱、小麦。”熊铁军介绍,蒸煮粮食时,*候要掌握好,另外要隔一个半小时放一回水,大概要进行三次。然后,还要把蒸好的粮食放到地上摊凉,再放到大缸里密封、保温发酵。

熊家作坊里共有15口大缸,每个大缸能放125公斤粮食,每天只需要用一个大缸的粮食就行。等这些粮食发酵20天左右后,就可以拿到烧锅里蒸酒了。蒸上4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酿出甘醇的美酒了。

走村串户的卖酒师傅再也不见了

熊铁军回忆说,“我父亲当时酿酒时,蒸粮食烧*都是用柴*,现在用煤,比起之前省了不少力气。”尽管酿酒越来越轻松,但酿酒作坊越来越少。新康酿酒历史悠久,自古便是远近闻名的“醉”乡,以前到处都是酿酒作坊,现在只有三家了,那挑着扁担走村串户卖酒的师傅,再也看不到。

只有熊家还在坚持。熊铁军和熊顺每天早上7时左右开始工作,上午蒸好粮食发酵,下午酿酒。“我现在27岁,从小看着爸爸酿酒长大的。跟着学这门手艺几年了,现在自己基本会做。对这个手艺还蛮喜欢的。”熊顺一边淘粮食一边告诉记者。

到熊铁军作坊买酒的顾客参差不齐。除了一些酒厂来买一些包装酒,还有附近居民平时来打散装酒。“秋冬季来旅游的人比较多,还有节假日,这时生意就比较好。买酒的人大多是本地的,也有从北京、广州等外地前来旅游的客人。”熊铁军说:“我想把作坊做大一点,把手艺一直传承下去,有这个想法也一直在努力。”记者唐群雄齐水霞陈谷苗


标签: 酿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