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分类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绿茶

绿茶即不发酵茶。绿茶以适宜茶树新梢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其干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故名绿茶。

绿茶的特性,较多的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碱保留鲜叶的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从而形成了绿茶“清汤绿叶,滋味收敛性强”的特点。科学研究表明,绿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质成分,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均有一定效果。

二泉银毫

二泉银毫,产于江苏太湖之滨的无锡市郊区,是绿茶类名茶之一。

所谓二泉,是指“**第二泉”无锡惠山泉(又名漪澜泉),该泉现位于无锡市锡惠公园内。

二泉银毫的品质特征:条形挺秀似针,银绿隐翠,清香持久,滋味鲜醇,汤色嫩绿,叶底匀整。

二泉银毫的制作,是以无锡的无性大毫品种茶树的新梢芽叶为原料(以一芽一叶初展和半展为主体,芽叶长3--3.5公分),在室内摊放经过萎调后付之加工,经杀青、揉捻、搓条、整形、干燥等工序精制而成。

九华毛峰

九华毛峰,产于安徽省青阳县九华山区,是绿茶类名茶之一。

安徽省的黄山及九华山都出产毛峰。从品质上说,九华毛峰仅次于黄山毛峰,是安徽的主要名茶。九华毛峰中品质*优的是十王峰南麓道僧洞的黄石溪毛峰和十王峰北麓下闵园的闵园毛峰。

九华毛峰的品质特色为:茶条匀整紧细,色泽嫩绿微黄,白毫披露,色汤碧绿清亮,叶底柔嫩,开汤时雾气结顶,滋味鲜醇浓厚,香气高爽,回味甘甜,冲泡五六次,香气犹存。

九华毛峰的工艺特征为:采摘期较普通低山茶园迟半月左右,一般在谷雨前三四天开园,专采一芽二叶初展,采后按叶质老嫩与采摘先后分等定级付制加工。其制法分杀青、揉捻、烘干三道工序。

由于九华山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所以到九华山的游客往往视九华毛峰为“佛茶”。

天目青顶

天目青顶,又称天目云雾茶,产于浙江临安县的天目山区,是绿茶上品。

天目青顶茶的品质特色为:茶叶挺直成条,叶质肥厚,芽毫显露,色泽深绿。滋味鲜醇爽口,香气清香持久。汤色清澈明净,芽叶朵朵可辨。冲泡三次,色、香、味犹存。

天目青顶的采制工艺特色为:采摘时间较晚。按采摘时间、标准和焙制方法不同,按质分为顶谷、雨前、梅尖、梅白、小春五等。顶谷、雨前属春茶,称“青顶”,茶芽*幼嫩纤细,色绿味美。梅尖、梅白称“毛峰”;小春则属**绿茶。鲜叶采摘要求:选晴天叶面露水干后开采。用手指合力提采,不能用指甲掐,不能带鱼叶;鲜叶标准为:一叶包一芽,一芽一叶初展;一芽一叶,一芽二叶。采下的鲜叶薄摊在洁净的竹匾上,置阴凉处5-6小时,使鲜叶的内含物质发生缓慢的变化,以利于色、香、味、形品质的提高。在平锅或电锅内以高温杀青,后将杀青叶抖散在竹匾内摊凉。后将茶放在粗麻布上以轻重轻之手法揉捻。然后,将茶投于锅炒二青,再将其抖散在竹匾内冷却。然后烘干。

太平猴魁

太平猴魁,产于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原为太平县)新明乡的猴坑、猴岗及颜村三村。因猴茶品质超群,故名太平猴魁。

太平猴魁的品质特征:其成品茶挺直,两端略尖,扁平匀整,肥厚壮实,全身白毫,茂盛而不显,含而不露,色泽苍绿,叶主脉呈猪肝色,宛如橄榄;入杯冲泡,芽叶徐徐展开,舒放成朵,两叶抱一芽,或悬或沉;茶汤清绿,香气高爽,蕴有诱人的兰香,味醇爽口。其品质按传统分法:猴魁为上品,魁尖次之,再次为贡尖、天尖、地尖、人尖、和尖、元尖、弯尖等传统尖茶。

日铸雪芽

日铸雪芽,简称日铸茶,又有“兰雪”之名,属绿茶类名茶。日铸茶产于浙江省绍兴县东南会稽山日铸岭。因其茶芽细而尖,遍生雪白茸毛,故名兰雪。

日铸雪芽的工艺特征:由其萌发期较迟,一般于谷雨后采摘一芽、二叶初展,经炒青精制。

日铸雪芽的品质特征:其成品茶条紧细,芽身满披白色茸毛,带有兰毛芳香,味甘而滋,气厚醇永,汤色呈乳白色,经五次冲泡,香味依然存在。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简称片茶,因产于安徽省六安州(茶产在六安、金寨、霍山三县),而其外形像瓜子,呈片状,故得名六安瓜片。六安瓜片以金寨县齐云山鲜花岭蝙蝠洞所产的茶质*佳,称为“齐山名片”。六安瓜片是绿茶类的名茶。

六安瓜片的工艺牲:采摘季节较其他**茶迟半月以上,高山区则更迟一些,多在清明后、谷雨前进行。以采“开面”上端一芽三叶为宜,可略带少一芽三、四叶。第二道工序为摘片,将采来的鲜叶与茶梗分开,先摘下第三叶,再摘下第二叶,然后摘**叶,*后将芽连同上部嫩梗与下部的粗枝或第四叶拆开,同时作了精细分级。第三道工序的技术关键在于把叶片炒开。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