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湖西山品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碧螺春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苏州四日开始突然遭遇“倒寒春”,在暖春里提前暴芽的碧螺春将面临嫩芽冻伤,苏州太湖西山的茶农们今天纷纷上山采摘,并在山下架起了炒茶的电炉。但见茶农将采摘的一芽一叶初展芽叶为原料,炒一斤特级碧螺春约需采摘七万个嫩芽。炒制时“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炒中带揉,连续操作”,炒好的碧螺春条索纤细,卷曲成螺,茸毛披覆,银绿隐翠,清香文雅,回味绵长。

“洞庭无处不飞翠,碧螺春香万里醉。”“碧螺春”产于**风景旅游胜地苏州太湖洞庭山,是中国历史上的贡茶,中国的**名茶之一。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有关茶产地中提到“苏州长洲县生洞庭山”。洞庭山所产的茶叶,因香气高而持久,俗称 “吓煞人香”,后来清代康熙皇帝品尝此茶后,得知是洞庭山碧螺峰所产,改定名为“碧螺春”。

碧螺春有“四绝”??“形美、色艳、香浓、味醇”。记者在苏州市吴中区农林局茶文化**的指点下,饶有兴趣地品尝碧螺春茶。先在白瓷茶杯中放入三克茶叶,用少许热水浸润茶叶,待芽叶稍展开后,续加热水冲泡二至三分钟,然后闻香、观色、品评。碧绿纤细的芽叶沉浮于杯中,顿觉香气扑鼻而来,品饮过后,鲜爽怡人。

茶文化**介绍说,中国茶人认为“茶须静品,香能通灵。”在品茶之前,*先让心平静下来,以便以空明虚静之心,去体悟这碧螺春中所蕴含的大自然的信息。选用玻璃杯来泡茶,晶莹剔透的杯子好比是冰清玉洁的仙子。冲泡碧螺春只能用八十摄氏度左右的开水,在烫洗了茶杯之后,不用盖上壶盖,而是敞着壶,让壶中的开水随着水汽的蒸发而自然降温。

向玻璃杯中注水也有讲究,水只宜注到七分满,留下三分装情。用茶导将茶荷里的碧螺春依次拨到已冲了水的玻璃杯中去。此刻,满身披毫、银白隐翠的碧螺春如雪花纷纷扬扬飘落到杯中,吸收水分后即向下沉,瞬时间白云翻滚,雪花翻飞,煞是好看。碧螺春沉入水中后,杯中的热水溶解了茶里的营养物质,逐渐变为绿色,整个茶杯好像盛满了春天的气息,碧绿的茶芽,碧绿的茶水,在杯中如绿云翻滚,氤氲的蒸汽使得茶香四溢,清香袭人。

闻香这道程序更富有回味无穷的茶文化,晶饮碧螺春应趁热连续细品,头一口如尝玄玉之膏,云华之液,感到色淡、香幽、汤味鲜雅。再啜琼浆,这是品第二口茶。二啜感到茶汤更绿、茶香更浓、滋味更醇,并开始感到了舌本回甘,满口生津。三品醍醐,醍醐直释是奶酪。品第三口茶时,所品到的已**是茶,而是在品太湖春天的气息,在品洞庭山盎然的生机,在品人生的百味。


标签: 茶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