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才是茶文化的精髓,真是说得骨子里了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呼吁:要回归茶文化本源。大家都知道中国传统的主体是佛儒道三教精神及其影响组成,茶文化在三教精神共同影响与作用下,逐渐走向成熟,形成中国茶道的“四谛”:和、静、怡、真。

然而“禅意修身、*善其饮”却被普遍认为是茶文化的本源和中心。我们姑且来看看真的是这样子的吗?几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案例。

○许多老百姓生活的一大乐趣就是去茶馆走走。茶馆里的热闹喧嚣的场面自然不在话下。

○朋友坐下来一起喝茶,或侃侃而谈,或有说有笑,妙趣横生,或高谈阔论

○一代画家文征明所画的惠山茶会图价值连城,几经参展,莫不让人唏嘘不已。惠山茶会图所描绘画正是是文征明自己同好友蔡羽、汤珍、王守、等人有说有笑,饮茶赋诗的快乐场景。

○一代皇帝宋徽宗所画的《文会图》体现了环桌而坐的文士,正进行着热闹的茶会。

以上现象所体现茶文化是何等的热闹喧嚣,其乐融融。同时与茶道里的“和”字遥相呼应。亦同时与禅意修身、*善其饮”的茶文化形成了鲜明的矛盾对立。

“和”乃中国茶道之灵魂,茶文化的精髓所在。它是儒、佛、道三教共通的哲学理念。茶道追求的“和”源于《周易》中的“保合大和”。陆羽在《茶经》中对此论述的很明白。惜墨如金的陆羽不惜用尽二百五十个字来描述它设计的风炉以体现这“和”这个字。可见五行调和等理念是茶道的哲学基础。

儒家对“和”的诠释,在茶事活动中表现得****。待客时它讲究真心实意的待客之道,也就是备茶浓意表浓情”的明礼之伦。在饮茶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谈笑风生。正所谓好友如好茶,不知不觉,饮尽芳茗之际也收获了交友的一大乐趣。

“和”中国茶道之灵魂,茶文化的精髓所在!

标签: 茶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