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休学创业靠谱吗?容易成功吗?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通知要求,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等,并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大学生休学创业,真的适合在大学生中推行吗?

田晶华河海大学创业导师

*京常州融商智投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史佳一常州大学全国第十三届“挑战杯”特等奖作品设计团队成员

大学生休学创业易成功吗?

主持人:大学生休学创业,*欠缺什么?

史佳一:大学生创业缺创业项目、缺资金,尤其缺人脉。人脉不仅是客户,更重要的是合作伙伴。由于没有稳定的团队,即使有再好的创业想法,也往往会落空。

*京:经营人脉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准备创业的大学生尤其要重视。真诚就会有人脉,守信就会得人缘。可是,多数人不缺乏真诚守信,却未必会正确地表现。此外,创业的成功不是个人的成功,尤其需要团队的合作。合作是一门艺术,关键在于明确大家的利益所在。

田晶华:大学生富有创业的**,却没有创业的基本功,这是中国大学生的硬伤。在欧美国家,大学教育与社会、市场紧密关联,并保持互动。然而,国内大学缺乏这样的机制和环境,没法提供良好的创业教育。对于怎样进行市场分析、营销策划、行政管理,尤其是对于项目评估,大学生几乎一无所知。

主持人:什么样的创业项目适合大学生?

*京:创业项目的选择关键在于大学生的兴趣爱好,而且要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否则,他们很难坚持,更难以成功。

田晶华:目前,很多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过于传统和低端。而且,他们甚至没有分清创业和经商的区别。开网店也好,开奶茶店也罢,事实上还是经商。创业,至少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它的商业模式不是简单的复制。根据学生的层次与知识结构,还是应该从小项目着眼。

主持人:他们怎么知道创业项目是否有前景?

田晶华:学校需要有专业的创业指导师,并会合相关行业的企业家,对创业项目进行论证和评估。评判一个创业项目是否可行,需要分析其市场前景和本身优势,创业团队是否有较高的匹配度,是否容易吸引投资,以及是否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等内容。

史佳一: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未必能被**和企业家理解。更关键的是,我们要自由发挥的空间,不想被局限思路。我希望,创业的知识和阅历是通过自己积累而来,慢慢渗入创业活动,而不是被别人赋予。那些内容再好、再先进,也不是我自己的体会,反而会成为我们以后发展的阻碍。

*京:创业之始,学生应该认真参考这些**和企业家的意见。不过,他们也仅仅是凭借自己现有的经验和眼光来评判。大学生要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研判,把各种观点有效融合,完善创业计划。

主持人:社会还能怎样支持大学生创业?

*京:大学教育需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融合,借助企业的力量,搭建创业实践体验的平台,帮助大学生真实经历创业的过程。而且,企业可以将实际业务的演练培训设置进教学环节,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夯实学生实战的基础。此外,企业也可以帮助大学生降低创业的门槛,并给予一定的风险**,消除大学生对资金风险的顾虑。

大学生休学创业会成风吗?

主持人:大学生是否会因无后顾之忧而盲目跟风?

史佳一:且不谈项目是否可行,真正有明确创业计划的同学,很少会盲目出发。只有那些只想**和不想打工的同学容易盲目跟风。

田晶华:创业前期,学生要清楚地了解自己是否具备创业特质,否则就容易盲目,更容易失败。不过,学生真能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一段时间,也是好事。

*京:大部分的学生很浮躁。学生**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用实践证明自己。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和磨难,学生可以成长得更快,并能好好思考自己真正要走的路。

主持人:如何让盲目的同学冷静下来?

田晶华:在休学创业前,学生必须要接受相应的审批程序。他们要有创业团队、创业项目、创业计划书等充分准备。不仅如此,学校应该邀请相关行业的**以及企业家对他们的创业计划进行论证、评估,只有符合条件,才能被批准休学创业。这个审核不只是针对项目,还要评估它是否需要休学。而且,**和企业家也不能简单地认同或者否定,还要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

主持人:如此繁琐的程序,层层的关卡,会不会影响学生的创业**?

史佳一:不会。这让我们更有底气。毕竟有这么多行业**帮我们审查了创业项目的可行性。如果通过,我们更有信心;不通过,我们也可以避免影响学业的风险。

*京:学校需要尽早对学生的特质进行评估和区分,让他们清楚认识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尽早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让一部分真正有创业天赋的学生脱颖而出。

主持人:事实上,绝大多数人还是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学生为什么不接受就业也能获得成就的指引呢?

史佳一: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在就业中寻找成就感?家长、老师、过来人都会告诉我们创业会很辛苦,我们会放弃吗?我们就是对创业之路充满了希望,我们的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我们可能就是和你们想的不一样。相比平平淡淡的老死,我宁愿选择在创业过程中头破血流地悲壮死去。

田晶华:这是有了一定社会阅历的人才会有的认知。像小史这样的年轻人,真的很难接受。现在大学生眼里的创业是什么?就是财富。他们看到太多的创业神话,深受刺激。创业之路对于他们来说,充满诱惑力。哪怕前面是万丈深渊,他们也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可是,真正的创业路上没有那么多“心灵鸡汤”的故事,悲剧只会比喜剧多。

*京:一些创业神话被大肆渲染,大学生难以冷静思考自己的职业人生。现在的年轻人更加任性,越阻止,他越要尝试。与其让他们蛮打蛮撞,还不如放手。关键是,我们需要给予他们一个相对安全的实践平台和体验体会。用经历让他们增长阅历。

大学生休学创业好收场吗?

主持人:如果创业失败,大学生回来还能安心学习吗?

史佳一:大学生休学创业失败了,还可以再回学校,这是很幸福的事。学校里还有很多出路,比如考选调生、考公务员,等等。如果毕业后创业失败,会感觉自己像个“弃儿”,也很难再有学习的机会,尤其是没有学习的氛围。

田晶华:很多学生创业失败后回来,学习态度有很大转变。现在太多的学生,不清楚社会环境和发展趋势是什么样,更不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他们出去摔一跤,回来能明白很多道理。

*京:学生需要尝试,这样才会发现现实与梦想的差距。有过失败的经历,总比把梦想变成遗憾好。尝试与没有尝试,对他们的影响截然不同。而且,在创业过程中的收获,超过了创业成功的意义。一些学生在尝试过以后,会发现创业并不适合自己,就应该平复心情,安稳学习,将来安心工作。

主持人:有一些同学可能没有那么坚强,如何走出失败的阴影?

田晶华:失败很正常。可能是创业项目不适合目前的市场,或者团队不匹配等原因。学生要善于发现问题、认真反省,再重组资源、重建项目。此外,学校有专门的心理机构,配备了相关心理辅导老师,进行心理疏导,化解他们的郁结,舒缓他们的负面情绪。

*京:学校需要及时判断学生的状态,并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学生一回学校,就有心理等各方面的评估。

史佳一:如果创业失败,我可能只是自己懊悔,并不希望别人安慰。我更希望得到实际的鼓励,有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看到重现个人价值的希望。这也不仅仅是为了再创业,哪怕是转而就业,我也可以有继续证明自己的勇气。

田晶华:我们需要用全新的观念去认知休学创业的种种结局。休学创业,应该成为正常的事件。我们不应以成败论英雄,要看重这些学生带回来的经历。学校通过创建平台、改善机制,以此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学生可以有很多发展方向。大学生如果创业失败,就需要调整他们的职业目标和培养方向。

*京:对待敢于创业的大学生,我们需要更加宽容,要允许失败。正因为有了失败的风险,创业才更有魅力。创业失败,只能说明创业的项目或者创业本身不适合这个学生,他还有很多机会发现更适合他的方向。

主持人:如果创业成功,他们还会回来学习吗?

史佳一:我可能就不会回学校学习了。

田晶华:这取决于学生对文凭的看法。文凭仅仅表明一个人接受教育的程度。当学生创业真正成功后,文凭可能就没有那么重要了。他能够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就不会纠结于文凭。文凭已不再是创业成功的障碍。不过,我还是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些学生还是应该回来继续学习充电。毕竟,知识的积累,对未来的事业有很高的价值。

主持人:能够在大学时期创业,对于*具**的大学生而言,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个机遇。允许休学创业这种弹性学制,为大学生的人生选择增加了**。创业经济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此时,学校应该为学生打造从创业意识启蒙、创业知识储备、创业能力培养到创业项目孵化的“可持续的创业教育环境体系”。社会也需要积极为学生提供创业的演练地和实战场,帮助他们提升各种创业素养。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